虎井大音宮「法雨慈雲」匾 百年以上


  南海觀光勝地虎井離島信仰中心大音宮,主祀觀音佛祖,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保留相當奇怪的習俗,信徒入廟參拜必須淨身、換穿拖鞋才能入內殿參拜,當地居民流傳的說法是觀音佛祖為女神,相當愛乾淨,因此才有脫鞋、淨身的習俗沿傳至今。

  虎井居民先祖,一路由福建省金門、湖西沙港、馬公山水,播遷至虎井離島,一百多年前,一艘大陸帆船遭遇颱風來襲,不慎在虎井海淢翻覆,船上奉祀的觀音佛祖隨波逐流至虎井岸邊,當地乩童突然起乩,指稱神明旨意,要求蓋廟立祀,信徒們紛紛籌錢興建大音宮,主祀觀音佛祖、副主祀上帝公、三千歲諸神,成為當地信仰中心,民國六十二年重建落成至今。

  當地居民進入大音宮參拜,必須先由側門進入,將手腳洗乾淨,在由正門脫鞋進入內殿,換穿拖鞋頂禮參拜,這項奇特習俗起源已不可考,但當地居民流傳的說法,是觀音佛祖為女神,女性都稍微略帶潔癖,才有淨身脫鞋的說法,擔心鞋髒有礙觀瞻,另外一說,則是大音宮百年來無乩童,都是善男信女入內自行誦經,仿效和尚、尼姑脫鞋參拜的禮數,而大音宮的廟祝陳石頭表示,由於大音宮佔地甚廣,信徒擔心他一人無法整理,因此才脫鞋保持乾淨,久而久之約定成俗。

  大音宮不僅為當地村民宗教信仰中心,同時也保存相當多的古物,宮中懸掛的一塊牌匾「法雨慈雲」,相傳已有百年以上歷史,主要訴說宗教故事,神明大發慈悲起雲降雨,顯示其佛法無邊。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