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崑雄爭取保留 北辰宮小王船 迎回市所暫放

  (記者蘇文章報導)基於文化保存目的,經過蘇崑雄市長的請求,北辰(北甲)宮具小王船,昨日上午舉行退神儀式,由蘇崑雄迎回市公所暫放。小王船恭迎回市公所後,寫下王船實際供神明使用卻不焚化的罕見宗教文化記錄。

  廟方目前已耗資兩百多萬打造大王船一艘,將於送王當天焚化,讓五府千歲昇天繳旨,為這一趟在澎湖巡狩43年的任務劃下句點。

  除了大王船,廟方另有一艘25年之久的小王船,不同的是,大、小王船不僅體型大小有別,連造型也大相逕庭,小王船的造型為無槳風帆船,船底水刀較為銳利,為快速船型,大王船則為搖櫓式造型。 

  廟方人員指出,25年前李府大千歲降駕指示興建王船一艘,用於巡狩各離島使用,使用意義上相當於現代的「公務車」,因海上範圍較大,對行進速度較為要求,船型才設計成風帆船,與澎湖傳統王船為搖櫓式的大不相同,廟方最後才在嘉義朴子找到適合船型進行仿造。

  也因為小王船用於平時巡狩,同時間只供一位千歲搭乘,與送王時必須搭載五位千歲的需求不同,所以王船才有大小分別。

  雖然小王船是「公務」使用,和大王船載送五府千歲返天庭繳旨不同,不過在五府千歲離開後,小王船即無功能,因此廟方決定大、小王船在送王當天一起焚化。

  但蘇崑雄認為,在傳統宗教文化裡,王船必定在送王當天焚化,這種供「公務」使用的小王船很罕見,且依照傳統工藝手法打造的風帆船型,在澎湖也很少見,尤其手工打造古船的工藝傳人不多,小王船若能保留下來,可以用來教育在地年輕人瞭解家鄉宗教文化,也可以吸引遊客就近欣賞。

  蘇崑雄向廟方表達這樣的想法後,日前焚香向李府大千歲請示,盼望能夠單獨將小王船保留下來。根據當天在現場的廟方人員轉述,原先李府大千歲透過乩身予以拒絕,在蘇強調希望保留小王船是做為文化教育使用後,李府大千歲才欣然同意,並指示昨日舉行退神儀式。

  退神儀式由廟方小法依傳統科儀進行,完成退神後,蘇崑雄和市公所人員小心的將小王船扛上車固定,暫時送回市公所大廳安置。

  蘇崑雄表示,能夠將恭奉25年的王船保留下來,大概是全台首次,小王船暫時將安置在市公所大廳,市公所下一步會和文化局、教育局、澎管處等單位聯繫,看看有哪一單位有興趣予以保存,希望小王船將來可以擺設在展示廳裡,讓遊客到澎湖遊覽時,可以近距離欣賞王船的工藝之美,也瞭解本縣的宗教文化。

記者:蘇文章報導 / 2009/04/19 15: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