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龜祈福 正月13起熱鬧登場

  (記者許玉娟報導)由西衛宸威殿承辦的2010年萬龜祈福傳統民俗藝術文化活動,訂於2月26日(農曆正月13日)起由福龜開光剪綵、祭天祈福、武轎踩街率先登場,2月27日(農曆正月14日)一場盛大的「米線饗宴」更要滿足所有饕客的味蕾,有吃又有玩的精彩內容,絕對讓你high翻元宵暝。

  縣府民政局指出,萬龜祈福活動元年縣府自辦,第二年西嶼鄉外垵溫王宮承辦,而後規劃由馬公、湖西、白沙、西嶼四鄉市廟宇輪流舉辦,故去年係為馬公市南甲海靈殿接手,由於原允諾接辦今年萬龜祈福活動的廟宇臨時變卦,加上其他廟宇承辦意願也不高,辦理進度一度停擺,幸獲西衛宸威殿主任委員吳文相同意接辦,今年的萬龜祈福活動總算能如期舉行。

  宸威殿主委吳文相表示,上元乞龜是澎湖特有並流傳已久的民俗活動,也是澎湖民間一年一度的重頭戲之一,村民將以糯米、米粉、麵線、白米、花生等材料製成的「麵龜」供在廟中,開放讓村民以擲茭的方式乞龜,只要乞到麵龜,就可將麵龜帶回家供奉,更代表乞得一整年的平安順遂,而乞得麵龜的民眾,得要在隔年元宵前,還回至少一樣大,但通常都會更大的麵龜,供其他人求乞,以表示對神明的謝意和敬意,也因此,廟裡的麵龜數量總是一年比一年多,也一年比一年大,甚至達到上萬斤。

  吳文相進一步指出,手工麵線是西衛特有地方產業,今年的萬龜祈福主題將顛覆以往大米龜舊有印象,首度以「麵線禮讚」凸顯活動,主軸,除以手工麵線堆砌大型麵線龜,為進一步打響西衛手工麵線知名度,2月27日(農曆正月14日)「米線饗宴」活動盛大登場,包括蚵仔麵線、豬腳麵線、麻油麵線、海鮮麵線、菜瓜麵線、肉燥麵線等各種麵線佳餚,免費提供參觀民眾品嚐,現場還有麵線師傅表演手拉麵線絕活,讓民眾過個有看又有吃的開心元宵。此外,為展現澎湖地方特色,並帶給民眾全新感受,活動期間還有一系列宗教民俗文化表演,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共襄盛舉。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1/28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