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龜祈福開光 澎湖元宵鬧5天

更新日期:2010/02/27 04:1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元宵乞龜熱潮昨天正式引爆,由縣府規劃的萬龜祈福率先登場,縣長王乾發為大麵線龜開光點睛,議長劉陳昭玲觸碰靜電球啟動元宵燈飾,隨後澎湖地方政要齊聚祭天壇,祈求國泰民安、活動順利平安,晚間則有盛大的武轎踩街,揭開一連5天的元宵慶典序幕。

依古禮祭天祈福 熱鬧踩街

昨天澎湖縣政府文武百官身著古裝,由府會雙龍頭為1萬5000斤大麵線龜揭踩,隨後由縣長王乾發手持硃砂筆,腳踏七星步,口唸禱詞,為麵線龜開光點睛,並由議長劉陳昭玲觸碰靜電球,點亮所有元宵燈飾,宣示今年澎湖元宵乞龜熱正式展開,並由王乾發率領文武百官及與祭人員,登上祭天壇,依循古禮祭天祈福。

祭天壇造價高引發浪費質疑

  晚間則由31間廟宇報名參加的武轎踩街帶動氣氛,隊伍繞行馬公鬧區,鞭炮聲不絕加上聲光效果非常熱鬧。

  不過,由於祭天壇造型雄偉,造價也年年高漲,今年需價40萬元,但元宵過後就必須拆除,引發外界浪費公帑的質疑,民進黨澎湖縣議員楊曜就大聲疾呼萬龜祈福活動,應該是宣揚澎湖乞龜文化,吸引觀光商機,不是做做戲,今年萬龜祈福預算900萬元,相當於花火節及菊島海鮮節預算總和,若無法達到附加價值,明年預算編列就需要重新檢討。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