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龜祈福擴大辦 神轎遶境大遊行


  針對縣府有意在今年元宵節舉辦「萬龜祈福」活動;陳海山議員建議何不擴大辦理?邀請各廟宇的台灣友廟組團來澎,舉辦神轎遶境大遊行,如此帶動人潮,相信可為澎湖冬季帶來可觀的商機。

  陳海山質詢表示,縣府打算在元宵節結合縣內各廟宇舉辦萬龜祈福活動,固然為不錯的構思,但恐怕會淪為關起門來自己熱鬧,對地方上並無太大助益的情況,而且等待遊客前來的做法也過於消極。因此他建議應把宗教活動與觀光產業結合起來,以宗教特色來吸引遊客來澎,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可為業者帶來一絲的溫暖。

  陳海山建議,與其舉辦活動等待人來,縣府何妨主動出擊,除了萬龜祈福也可以來個神轎遊行大會師。結合縣內各廟宇的力量,以澎湖寺廟之多,由廟方來邀請台灣本島各友廟組團來澎參加,然後活動當日各廟神轎從外按出發一直到澎南風櫃,最後會師之後來一場大結合的祀拜活動。相信如此一來,以宗教嘉年華會的方式必定為全台絕無僅有的特色活動,除了各友廟來澎的人數可刺激澎湖冬季觀光之外,日後若打出名號,還可以成為有力的號召賣點,對本縣的商機不可謂之不大。

  陳海山還建議,縣府也可以設立專戶,接受各界宗教捐款,或主動向旅外鄉親及各大企業募捐,捐款所得部份可用來支應辦理活動的經費,如此一來縣府不但可省下預算經費,還可設置基金。最好是還能訂定抵稅辦法,來提升各界捐款的意願。

  針對陳海山的建議,縣長王乾發表示邀請友廟來澎的構想,縣府確實沒想到,他肯定這是一個好辦法,縣府會朝此方向努力,而元宵節的慶祝活動往後也會每年舉辦,成為一個常態性的年度盛會。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