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之星租約年底滿 擬改免稅商店

  澎湖著名觀光地標「菊島之星」魚產品直銷中心,基於兩岸直航商機熱絡,澎湖縣政府相中,擬收回改承租免稅商店用途,業者興致勃勃,打造澎湖旅遊新市場。

  位於澎湖馬公第二漁港凸堤碼頭的菊島之星,仿造大型郵輪造型建築,高5層樓,使用面積近千坪;民國九十三年興建完成,漁業署全額補助,斥資1億2千多萬元。

  菊島之星產權屬澎湖縣政府,興建完成後委託澎湖區漁會經營管理,作為澎湖縣魚產品直銷中心。

  魚貨中心最初立意甚佳,漁會提供當地漁獲有一新銷售管道,避免中間商剝削,計畫經營新鮮魚貨批發、海產品加工及生猛海鮮餐廳等,礙於招商不力、經營不善,3年多來始終未能善盡其用。

  如今馬政府即將上任,兩岸直航、觀光博弈、澎湖小三通等利多,旅遊、商機搶搶滾,積極踏出第一步的免稅商店緊鑼密鼓籌備中。

  菊島之星的委託經營契約將於今年底到期,澎湖縣政府計畫收回經營權,近期已陳報漁業署增列免稅商店為使用用途獲准,未來不排除承租業者改經營免稅商店。

  澎湖縣政府表示,免稅商店的進駐是澎湖跨出國際旅遊的第一步,這對於澎湖整個旅遊市場是一大刺激,無疑地也將帶動澎湖商業生機蓬勃發展。

  財政局指出,澎湖縣政府基於促進地方發展,目前正積極草擬菊島之星相關租賃辦法,初步規畫整艘大船菊島之星每月租金僅僅20多萬元,縣政府不為賺錢,只為地方真正有助益。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