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帆嶼照片導覽

  • 名稱:船帆嶼
    船帆嶼
    Enlarge
    船帆嶼
  • 介紹:船帆嶼
    船帆嶼
    Enlarge
    船帆嶼

  船帆嶼古稱船篷嶼,將軍村民則稱為將門嶼,因其形如船帆而得名,位於將軍澳嶼的東側海岸,距村落所在約二公里餘之程。滿潮時面積為0.0031平方公里,干潮時則與將軍澳嶼相連。島嶼周圍僅約有200公尺。船帆嶼堪稱為將軍澳嶼具代表性的特殊景觀。由於它是一塊巨大的「方山」岩石,最高點34公尺,非常壮偉,遠看只是像一片黑色的小船帆,近看則又像泰山壓頂,高大逼人。所以古時候帆船航海的時期,附近航行的大小船隻都以船帆嶼為標幟,稱得上是一座白天無燈的燈塔,舵手只要是看到了它,便知已距望安不遠了,自古以來,它不知指引了多少迷航的船隻。資料來源:走讀台灣

  • 觀念說明

  根據澎湖縣政府所調查的澎湖縣島嶼調查的資料中,顯示該島嶼為陸連島,所以沒有列記在澎湖縣90座島嶼之中。

  但是當你仔細閱讀澎湖縣政府島嶼成果報告書的資料時,你卻發現在資料中有船帆嶼一詞

  那麼船帆嶼到底算不算澎湖群島中的一座島嶼呢?

  針對這一部份,沿著菊島旅行網站在經過研究與查證後,並且打電話到澎湖縣政府負責此一業務的人討論後,得到以下幾個結論:

1.澎湖縣政府於94年公布的島嶼成果報告書中所謂的船帆嶼是指過去大家認定的船帆嶼礁,而不是目前網頁中所呈現的船帆嶼。

2.目前網頁呈現的船帆嶼照片與資料並不在澎湖縣政府所調查的90座島嶼的數量之一。

3.縣政府的研究報告是根據內政部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建置計畫中所定義的地名進行研究,在內政部的資料沒有更新以前,縣政府對於船帆嶼的資料還是不能改變(也就是說,目前是因為內政部的建置資料有問題)

4.有關船帆嶼與船帆嶼礁的正確位置,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便可以知道之間的差別:船帆嶼位置照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