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蠵龜產季 望安四號回家


  今年綠蠵龜產季甫開始,就傳出八十四年裝設人造衛星追蹤器的望安四號,重返望安土地公港產卵,證實綠蠵龜對於產卵地的忠誠,令研究人員相當振奮。但在興奮之餘也傳出七月三日一隻未登錄的母龜登岸產卵,卻遭遊客騷擾嚇跑的憾事。

  列入綠蠵龜保育區的澎湖望安離島,每年五至十月為綠蠵龜登岸產卵季節,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率同的綠蠵龜研究工作室,六月二十七日正式進駐望安本島,展開年度綠蠵龜研究計畫,進駐首日就傳出驚喜,望安四號重返望安土地公港產卵。根據當地僱請的巡護員表示,六月十日同隻母龜已在土地公港登岸產卵一次,目前有案可查的二窩蛋卵,都是望安四號的傑作。 歷年來望安裝設人造衛星追蹤器的綠蠵龜已達八號。

  八十三年的望安一、二號,分別在八十六、八十七年相繼重返望安產卵。根據人造衛星追蹤資料顯示,望安一號洄游至日本瞪州島、竹南海域,望安二號足跡則出現在淡水、日本瞪州島;望安三、四、五號則同時於八十四年裝設,望安四號重返棲地產卵,三、五號可能相繼出現,雖然望安四號背甲上的人造衛星發報器不知所蹤,但右後腳標示的一九七編號,仍可證明為望安四號。 除了望安四號重返登岸產卵的驚喜之外,七月三日一隻未曾上標登錄的母龜,也在土地公港登岸,準備產卵之際,卻意外遭蜂擁而至的遊客驚嚇,尚未產卵就倉促逃回大海。程一駿教授表示,研究員的經驗不足,未事先疏導遊客是主要原因,但遊客的公德心也有待加強。

  另外,望安一、二號重返棲地產卵,都再裝上人造衛星追蹤器重返大海,望安四號是否比照辦理,也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程一駿教授表示,今年廠商贊助的三個人造衛星追蹤器,兩個用於南沙綠蠵龜、一個裝設在蘭嶼綠蠵龜上,目前已無貨源,暫時無安裝的計畫;今年望安綠蠵龜研究的重點,將置於十七日開辦的中級巡護員訓練講習,著重於生態旅遊訓練,不要再發生遊客驚擾綠蠵龜產卵的憾事。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新聞網 2000/07/0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