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灣螃蟹博物館引進中華虎面蟹

  位於竹灣螃蟹館今春首度引進中華虎面蟹,由於台澎地區並無中華虎面蟹的分佈,國人罕見,成為今年旅遊盛季館中最受歡迎的展覽。

  螃蟹館雖僅佔地百餘坪,但搜羅的螃蟹種類遠多於台灣其他展示館,館內分為常見食用蟹區、帝王蟹區、鏝頭蟹區、人面蟹區、毒蟹區、陸蟹區、世界最大蟹區、玉蟹區、龍蝦區及深海蟹區等,許多螃蟹都是民眾未曾見過的深海蟹。

  目前館藏的蝦蛄有四種體色、螳螂蝦有九種顏色,居全台水族館之冠。館主陳宏表示,澎湖四面是珊瑚礁淺海海域,佔地利之便,螃蟹館擁有全台之冠的甲殼動物,全球有四千五百餘種甲殼動物,該館就有千餘種,多數是澎湖原生種,已成為地方觀光指標。

  螃蟹館引進饅頭蟹科中最特別的中華虎面蟹,原產於中國與韓國特有種,日本及台灣都未見分佈紀錄。中華虎面蟹生活於淺海泥沙海底,有群居習性,最大特徵在背甲上,出現類似老虎面具的圖案,相當罕見,中國沿岸地區俗稱為鬼面蟹。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