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灣螃蟹博物館展示一對「鱟」身影成情侶夫妻遊人的最愛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有「鐵甲鴛鴦」之稱的鱟,在水族動物世界中是奉行一夫一妻制,由於雌雄兩鱟常互頂頭角,雙雙對對地出現漫步沙灘,由於其廝守終身的特性,加上背部鐵甲,羡煞許多情侶、夫妻檔的遊客;因此,竹灣螃蟹博物館展示一對「鱟」的身影,成為時下遊人情侶、小朋友爭相觀賞的對象。

  寒武紀時期即出現在地球上的水族動物一鱟,係地球現存少數活化石之一,昔日的澎湖沙灘也處處可捕捉到鱟成雙出入的身影,但由於長年受到人為破壞自然生態,鱟的族群逐漸瀕臨絕種,導致今日的孩童已很難見得到鱟的真面目,偶然見面皆以怪物玩弄並傷害於牠,所幸澎湖水族館飼養展示,為面臨絕種的鱟派留下血脈。

  由於鱟族奉行一夫一妻的家庭組織,雌雄鱟常互頂頭角,雙雙對對地出現在沙灘上漫步覓食,由於其廝守終身的特性,加上背部鐵甲,外界又暱稱為「鐵甲鴛鴦」,螃蟹館目前有解說員講解常在一前一後跟在一起的鱟,如膠似漆的模樣,羡煞許多情侶和夫妻檔的遊客,不時吸引民眾爭相觀賞,也成為小朋友的最愛。

  年代可追溯至五億七千萬年前,分佈於西太平洋及東南亞一帶沿岸海域的「鱟」族,由於長年受人為破壞因素,鱟的棲息地遭到嚴重破壞,全球數量也相對銳減,鱟的族群面臨絕種的危機,期望保育單位多關心重視。

資料來源:澎湖每天電子報2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