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灣大義宮前馬僮、赤兔馬的神奇傳說


  以地下宮殿飼養的海龜和五光十色珊瑚礁石奇景聞名中外的大義宮,除位於宮前半月池、馬僮、赤兔馬肖像,有一段神奇典故外,其主祀關帝相傳當年法軍侵略澎湖時,正值砲火交加之際,曾現真身用大腳踢開砲彈以保護竹灣村民,由於其神蹟至今流傳,更增大義宮的傳奇色彩。

  當地耆老指出,位於大義宮前的半月池、馬僮及關公坐騎赤兔馬塑像,相傳建廟之初並無雕塑馬僮肖像,但因每至夜間村人經常聽聞馬蹄聲於聚落內響起,且四處奔馳,並常奔入民宅打擾村民安寧,經村廟開會決議之後,加塑馬僮肖像,從此赤兔馬村內奔馳聲響即沒在發生。

  耆老又說,創建於清同治元年(西元一八六二年)的大義宮,早期廟內主祀僅溫府王爺,數十年前才又加奉關公(文衡聖帝),由於興建地下宮殿而名聞遐邇,成為西嶼鄉之觀光重鎮,也使得主祀關公神威,在漁翁島上流傳。大義宮建築金碧輝煌、雄偉宏大,除廟前關羽坐騎赤兔馬和馬僮的巨型塑像,相當莊嚴神聖,其地下室另闢海底水族世界內巨碩無比的海龜和珊瑚礁石奇觀,也聞名全台,而宮殿內並有一許願池,相傳也靈驗無比。

  除此之外,耆老又透露大義宮另一個傳奇典故,他說,當年法軍侵略澎湖,砲火交加,但關帝卻現身用腳將砲彈踢開,以保護村民的安全,由於關帝當年顯現神蹟至今流傳,因此更增竹灣村民宗教信仰中心大義宮的神奇色彩。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