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艘船漁火齊亮,空中煙火相輝映,澎外垵漁燈會璀璨上元暝


【吳敏菁/澎湖報導】

  上元節,夜幕尚來不及碰觸外垵天際,便因一陣喧鬧鞭炮、百來艘齊亮的漁火、煙花,暫時遁逃而去。慕名外垵「漁燈會」的遊客,從數里之遙,便逐步驚豔外垵天際獨特一片璀璨光亮,再緩緩照見港灣,桅杆船影,水波搖曳,一波波遞染了晃燦燦的迷魅亮彩,教人感受了漁村虔敬、熱情的過節氣氛。

  澎湖元宵節保有獨特海洋文化風味,外垵漁燈會更營造了「燈海輝煌」的極致效果。昨日村內百來艘漁船,均趕在黃昏前返抵港口,一艘艘有序的泊放,等待黑夜來臨的一刻,一起打亮了船上所有的漁火,霎時近二千萬瓦的強光,直逼天際,漁民豪爽熱情的性格,更是卯足力,在漁船上不停的點放煙花,將天際渲染得璀璨繽紛,而餘煙裊裊,總等不及散盡,再添上水波映幻,遊走水岸邊,詩情畫意。

  而港灣前的溫王宮廟埕,更是成批鞭炮燃放不絕,神轎出動,走巡社區內的大街小巷,驅邪保安,一路走巡,便是火光騷動相隨,更勞消防水車靜停一隅待命,以防萬一。

  外垵漁燈會傳續至今已有二十年,它源於當年的一次海上大豐收,為感謝上天保佑,漁民遂相約於元宵節起一連三天,點亮漁火。當初的虔敬感恩之心,不滅傳續,使得外垵成為澎湖元宵活動中最亮眼的景點之一,昨日吸引近千民眾湧入沾光。

  但不僅遊客感動,社區民眾自動自發的在廟埕前搭棚,演出一場又一場的才藝表演,自娛娛人,也叫人感受外垵村可是臥虎藏龍,個個多才多藝,他們團結一氣,自動自發的凝聚了教人難忘的歡樂過節氣氛,在今日社會已甚少見。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