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瓦硐 張百萬故居 縱成遺跡 致富衰落耐人尋


  (記者宋國正報導)座落於白沙鄉瓦硐村,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張百萬故居,雖然已成遺跡,但這座地約五百坪巨宅的九幢房屋,迄今流傳著張百萬致富與衰落的傳奇故事。

  據文獻會委員莊東先生所著澎湖縣誌文化志指出,張百萬故居有大陸名匠雕刻之木屏、石刻柱珠、柱座,建財中有從大陸運來之「瓦硐」,瓦硐為古時官家建屋時所需之物,又說:刻有「懷遠將軍」四字之木製古匾,雖未署畫家之石,但其用筆卻蒼勁有力。張百萬本身及家人之木刻雕像,為二百餘年之物,因年久而稍有缺處,其作品線條單純簡明,神采煥發,栩栩如生,為難得一見之精品,清雍正皇帝封贈張隱,即張百萬祖孫為懷遠將軍三道誥命文之木刻板,也是相當珍遺之古物。

  由於張百萬是當年澎湖一大巨富,何以早年家境寒微的他,能在一夜之間成為富甲一方的人物,而其家族卻又在一夕之間使得家道衰落,其中的傳奇故事流傳至今,耐人尋味。

  相傳,有一天張百萬於海邊散步,忽然見一野兔由身旁竄過,他急追捕抓不得,坐下休息時,突見眼前出現許多怪石,在晚霞照射下閃閃發光,心覺好奇之際,隨手撿拾幾塊回家,才發現石塊竟是白銀。張記憶中曾聽祖母說過,當年曾有一艘載滿白銀的官船在此遇難,卻一直沒有讓人找出,而張百萬就是這樣絲毫不費力的發現了沉船寶藏。

  另一則傳說則是,張百萬原是漁村子弟,經常前往今日北海一個無人島釣魚,隨手拾撿一些看似好玩的石塊攜帶回家,日積月累之下,石塊也堆積如山,即用來砌築圍牆,後經行家路過指點才發現砌牆的石塊竟是烏金,這就是「金嶼島」撿拾烏金的傳說。

  由於張百萬致富傳說紛芸,至今仍為鄰人所津津樂道,但鮮少有人知曉其家道衰落也有一段傳奇故事。

  相傳張百萬生於白沙鄉赤崁村,因一夕致富想覓得一處極佳風水,讓後世子孫代代興旺,正巧,有 一位地理師由大陸途經瓦硐村時,遙見當地是一處罕見「吉穴」,隨即趕抵赤崁張百萬家中,說明穴位的吉、凶。

  由於法術高明的地理仙孤獨一人,只圖後半生有人奉供,且對羊肉情有獨鐘,因此和張百萬達成協議,表示能幫張家「飛黃騰達」,但是,施以法力之後,他將變成「瞎子」,條件是要張百萬奉養到老,且每星期定安排一餐羊肉供其享用,張家答應,地理仙施展法力後,議建建有房屋八幢,謂之「八馬拖車」,地理仙也因而變成瞎了眼精。

  張家也依約請傭人每餐為地理仙準備飯菜,一星期必定有一天吃羊肉,有一天,張家飼養的一頭羊掉入茅坑溺斃,捨不得丟棄,宰殺之後,欺侮地理師眼瞎,每天都讓他吃羊肉,在一次偶然機會,得知張家以掉入茅坑溺斃之羊肉供他享用,一氣之下,暗中施展法力,並建議增一幢房子,成為風水中之「九犬分屍」凶穴,讓張家從此家道沒落,他則恢復眼力而離去。

  一個人在一夕之間成為巨富,又在一夜之間使得家道沒落,雖然只是一個神化了的傳事,不足為訓,但用來說給觀光客聽,還是見有神秘感與娛樂性的,也許甚至有人樂於到「金嶼」去碰碰運氣。


記者:宋國正報導 / 2008/08/01 12: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