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定保護區達10餘年 澎湖望安 綠蠵龜第二故鄉

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縣推動綠蠵龜保育最積極,民國八十三年即公告畫定望安島為綠蠵龜保護區,島上有全國唯一的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每年定期上岸的綠蠵龜群,早就把這兒當作第二個故鄉。

  澎湖擁有326公里的延長海岸線與近海的美麗水域,海洋資源特別豐富,每年固定造訪的燕鷗、海豚、綠蠵龜等保育動物,這兒未受汙染的環境彷彿就是大夥的天堂。

  澎湖南海最大島望安島,定期返回探親的綠蠵龜多數會來報到,澎湖縣政府配合國際海龜保育運動陳報農委會,於民國八十三年正式畫定保護區,讓珍貴的海洋生態綿延不絕。

  除了綠蠵龜最多上岸的網垵口沙灘,望安島還有6處保育沙灘,從島西北的天台山一直向南延伸,每年都有綠蠵龜上岸產卵的紀錄。

  海洋大學海龜專家程一駿教授也親率一隊學生組織海龜研究中心,長期在島上駐守,一個個化身海龜守護天使,默默地為台灣海龜保育工作奉獻,他們都是海龜保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