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石》第1站/將軍嶼 文石產地揭秘遊

  【快活周報╱記者朱家瑩/報導】


  澎湖文石雖已禁採十幾年,市面上那麼多不同顏色、紋路的文石,如何辨真偽與挑選?達人說,有長眼睛的比較貴喔!

  自十幾年前禁採之後,澎湖文石這種稀有礦石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不但坊間亂炒一通,更出現不少人工灌造的假貨。Janet吃過仙人掌冰,來到將軍嶼,與當地著名的第三代文石師傅陳正助,帶我們探訪文石的產地和磨製過程,來一趟揭秘之旅。


文石產地將軍嶼


  澎湖很多地方產文石,但內行人都知道,來自將軍嶼的文石品質最好、紋路最美。此地傳統文石產區在島的東方、靠近帆船嶼一帶,這裡因為柱狀玄武岩十分發達,下層的多孔狀玄武岩裡,孕育了色澤繽紛的文石。

  早年島上居民不知它的珍貴,只有少數人(陳正助的阿公)用撿拾的方式開採,磨一磨拿到馬公賣;一直到日本人來了以後大舉開採,澎湖文石才在外頭打響名號。

  陳師傅說,文石已在十幾年前禁採,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是禁採前留下的原石所磨製的,有時政府做一些工程,也會挖出一點原石,但當地人只能用撿的,不能用工具去挖。至於怎麼撿,怎麼判斷裡面有文石?全憑經驗和眼力了。


●如何選購文石?

  文石的價格差異甚大,讓人有不知從何買起的困惑。陳師傅說,除非是想收藏,不然一般遊客買紀念品,找顆單章或藏書章就可以了;這些章大多是用含有文石的玄武岩做成,上頭文石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的;文石藏書章的價格約在200至600元之間,視上面文石的品質而定。

  品質好一點的會被琢磨成項鍊墜子、胸針等純文石飾品,價格視大小和文石顏色、紋路而定。一般來說,顏色深的比較貴,乳白色、藍白色等是最便宜的,綠、黃、紅色價格會較高。

將軍嶼產的文石有不少有同心圓紋路,行家叫作「眼」。文石眼是行家收藏的對象,萬中選一,當然比較貴,一顆從數千到數萬元都有。


【交通資訊】

  馬公到將軍嶼之間並沒有固定的船班,遊客要先坐船到望安,再坐交通船到將軍嶼。馬公到望安每天只有一船班往返,夏日旺則有不定期船班,詳細時間可洽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06-9270334。


資料來源:【2007/06/27 快活周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