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荷初會展 難得一見


【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荷初會四百周年紀念展」,儼然成了澎湖國中小學最佳的戶外教學教室,小朋友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原來中外交流早在四百年前,澎湖就跨出了第一步。

  文建會主辦、中國時報協辦的「澎荷初會四百周年紀念展」,十一月廿日在澎湖天后宮清風閣首展,活動將持續至十九日,整整一個月。

  澎湖縣教育局鼎力支持,動員了廿多所國中小學熱烈參觀,開啟戶外教學列車,帶領著上千名學童重新認識澎湖,認識十七世紀荷蘭人與澎湖人的歷史軌跡。

  最離島的望安鄉將澳國中,昨日上午校長郭文耀親自帶隊,全校師生廿九人搭船跨海來參觀,展開難得的一場歷史之旅。

  葉宜雰同學說,澎荷初會展內容好豐富,原來早在四百年前,澎湖人就與荷蘭人通商往來,當時荷蘭的商船建造規模真雄偉。

  許緯立同學說,原來澎湖人在台灣的歷史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全台最古老的第一座「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第二座「雙龍恩懿」石碑,都是在天后宮出土,這象徵了時代意義。

  這一趟精采的歷史之旅,同學們受益良多,這樣的戶外教學遠比課堂上歷史課更有意義,大夥興奮地說,搭船一個多小時參觀紀念展,一點也不覺得累。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