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警局除特別編制成立觀光警察隊外並啟用警察文物館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警察局為傳承警察文化,保存珍貴警察史料照片及舊式警用裝備,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除了特別編制成立一支觀光警察隊外,並在馬公港台華輪客貨輪出口處,成立「馬公商港旅遊服務站」,加強為觀光遊客服務工作。

  離島澎湖是著名的觀光勝地,為了維護遊客到澎湖旅遊時的安全及品質,澎湖縣警察局特別編制成立一支觀光警察隊,和一般警察不同,除了受理報案外,還提供旅遊諮詢,而且就連制服都相當與眾不同,他們穿著polo衫和短褲,休閒的裝扮吸引不少遊客注意。

  頭戴專用安全帽、身穿黃色polo衫和深藍色短褲,再加上白色短襪和球鞋,騎著鐵馬在各景點巡邏,他們可是名副其實的人民保姆,什麼都能搞的定,包括詢問觀光點、受理兒童走失、遊客受傷都可以,就連汽車或腳踏車有問題都可以找他們,服務這麼周全難怪遊客讚不絕口。

  遊客看到觀光警察的打扮,就像看到另類新景點,全都搶著要拍照,連員警都開玩笑的說和民眾拍照,似乎已經快變成一種例性行勤務。

  此外,澎湖縣警察局為傳承警察文化,保存珍貴警察史料照片及舊式警用裝備,經過半年多的設計籌畫、文物蒐集與徵件,於去年正式成立啟用;由於該文物館位於馬公港台華客貨輪出口處,因此,澎湖縣警局同時將該館定位為「馬公商港旅遊服務站」,內有觀光警察駐站為民眾服務。

  澎湖縣警局去年啟動籌備成立「警察文物館」,並獲縣文化局同意將日治時期「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歷史建築移撥使用。

  「澎湖警察文物館」位於馬公市中山路郵局對面,鄰近台華輪碼頭出口,館舍為原日據時代「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歷史建築,外部造型古色古香,在各界支持下目前已蒐集相當豐富的警察文物提供免費參觀。

  縣警局指出警察文物館未來將朝向觀光服務、文化傳承、休閒社教等多功能發展,並派遣態度親切的「觀光警察」駐點擔任文物解說,同時提供觀光客安全維護、旅遊諮詢、迷途指引、受理報案及為民服務等多面向工作。

  縣警局表示,「澎湖警察文物館」除可有效保存澎湖縣早期的警察文物,傳承警察文化外,也可讓縣民和觀光客多了一處適合閤家同遊的文化場域,將有助全面提升澎湖縣旅遊安全、服務品質及觀光旅遊形象的積極效果。

資料來源:澎湖每天電子報200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