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鬧元宵 6萬斤米龜點睛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 2010.02.23 03:36 am

記者肇瑩如/攝影澎湖縣長王乾發昨天為馬公南甲海靈殿重達6萬台斤的大米龜開光點睛,象徵熱鬧的澎湖元宵節乞龜系列活動揭開序幕,除大米龜外,今年還有以袋裝麵線堆成重1萬6千斤的麵線龜和2百多兩重的黃金龜供民眾參觀乞求祈福。

澎湖元宵節乞龜是結合宗教與常民文化的特色活動,各廟宇在元宵節期間推出各式食品龜供民眾擲筊杯求乞回家保平安,近年活動推陳出新,有廟宇推出象徵財運的黃金龜,重量及價值隨著求乞得主每年還願而增加,還有廟宇準備了轎車及遊艇供民眾試手氣。

結合乞龜與文化觀光的「2010年媽宮城觀光年─虎年福龜元宵燈會」活動,昨天起在南甲海靈殿登場,主辦單位以米包堆起重達6萬台斤的大米包龜,並請來縣長王乾發為這隻「福龜」開光點睛,同時祈求國泰民安。

2010年媽宮城觀光年活動還包括「虎年福龜元宵燈會」、「張燈結綵元宵燈會」、「花燈主題展」、「猜燈謎大賽」、「擲筊求金龜」、「親子園遊會」、「2010年虎年福龜元宵燈會護照」、「民眾消災祈福」、「傳統小法科儀祈福」。

馬公市西衛宸威殿今年則以特產西衛麵線堆出重量超過1萬6千台斤的麵線龜,全程由米龜師傅手工堆砌而成,堪稱全台最大的麵線龜;馬公市鎖港北極殿推出的黃金龜,去年因得主放棄,由高雄天陽船務公司的謝氏家族乞回,以得主還願至少20兩計算,鎖港北極殿黃金龜的總值今年可望達近3百兩,一樣引人矚目。

【2010/02/2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