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製作平安金錢雞慶元宵


  (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十四日電)農曆春節剛過,澎湖地區就颳起元宵節乞平安龜風潮,其中素人雕塑家韋慶陽今年率先推出以錢幣製成的「金錢雞」供消費者還願與祈福。澎湖元宵節乞平安龜的風俗演變成應景討喜的創作,讓澎湖元宵節習俗多了一份全新的生命力。

  澎湖流傳二百餘年的乞平安龜活動,具有地方特色,每逢元宵節,全縣各廟宇都會辦理這項活動,讓民眾在宗教習俗中得到庇佑,祈求新的一年好運連連。但隨大環境轉變,元宵節乞平安龜的材質與造型有了新的變化,金錢雞就是應景又討喜的吉 祥物。

  業餘雕塑家韋慶陽推出符合乙酉年生肖的「金雞報喜」雕塑,以一個個錢幣製作而成,不僅栩栩如生,也象徵財源滾滾。

  韋慶陽說,他用一元硬幣做金錢雞,公雞母雞加兩隻絨毛小雞總計六千元,象徵全家福、雞年行大運。另以一元和五角硬幣做成小金錢龜吊飾,一個賣五百元,兩種都需要事先訂做。

  他說,澎湖元宵節乞平安龜習俗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因為材質不同,所製作的金錢龜和招財龍,據說能夠招財,不過擺放卻要注意,頭部要朝內。金錢馬要則頭部要朝外,象徵馬到成功、飛黃騰達。

  澎湖縣元宵節的宗教活動具傳統古風,因此,頗值得各界民眾到澎湖參訪,領略澎湖這蕞爾小群島最具特色的民間習俗。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5-02-14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