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萬龜祈福 兩岸聯手鬧元宵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 2007.02.16 04:08 am

  澎湖縣元宵節大型觀光活動「2007萬龜祈福.護蔭蒼生」即將登場,屆時將有一萬隻大小黃金龜、米龜及點心龜等供民眾求財運與福氣,大陸泉州天后宮也將展出澎湖乞龜歷史。

  乞龜是澎湖特有的民俗,上溯自清朝,早年各廟宇每到元宵節就推出各種米龜供人擲筊杯乞回家祭拜,隔年再還願,隨著時代演變,近年澎湖的乞龜活動以黃金龜最具人氣,米龜反而式微,以前的免費乞求現在變成要付費,為了傳承澎湖乞龜的民俗特色,縣政府今年結合澎湖各廟宇舉辦「2007年元宵節澎湖縣萬龜祈福.護蔭蒼生」活動,希望塑造「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西乞龜」的澎湖元宵節慶氣勢。

  澎湖縣長王乾發說,縣府規劃的萬龜祈福活動包括5600台斤重米龜祭天祈福儀式、中央古街燈謎會、二崁古厝懷舊燈會、外垵漁船燈會、山水上帝廟及鎖港北極殿乞金龜及轎車、風櫃溫王殿乞龜求遊艇、陣頭之夜及懸掛祈福卡祈福等,並搭配澎湖開拓館乞龜軌跡展、小米包龜疊疊樂、彩繪宮燈、攝影比賽及燈謎日日猜周邊活動,縣府並加開導覽專車,讓遊客輕鬆參加全程活動。

  澎縣府今年並將把乞龜相關史料送往大陸福建省泉州天后宮展出,兩岸聯手鬧元宵,也是一項創舉。


資料來源:【2007/02/1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