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稱:石敢當
  • 簡介

  在傳統社會中,人們為了預防天災人禍的發生降臨,常會建立起防禦系統。而此防禦系統通常包括兩種;一為應付凡人侵襲的防禦系統,如城牆、圍籬..等等;二為防衛鬼魅妖邪侵害的系統,如避邪物的設置。


  澎湖由於地理環境的特殊,居民早期生活條件不佳、知識水準普遍低落,時有不測之虞,對於日常生活中層出不窮的異象,只好求神問卜,若僥倖避災解厄,則歸功於供奉的神靈,而加以信賴。若無能避災解厄,則歸咎鬼魅,所以普設能避邪鎮魔之物,以求保護。澎湖島上各種避邪物,正是居民渴求超自然防衛下的產物。


  「石敢當」的安放,在澎湖各地住宅、通衝要道、山頂、海邊,極為常見。關於石敢當的源流迄今尚無定論,依照屈萬里先生的臆測,在遠古的時候,人類有崇拜石頭的習俗,人們對於某些其有特殊形態的石頭,都會認為它是具有神靈的,或者認為有某種特殊的力量附託在那石頭之上;此神靈,必會保佑眾生,大家便競相前去膜拜它。因此之故,由沒有記號的頑石,進而刻上了文字,成了現今常見的形式。 


  而花嶼石敢當的數量,可說是居全澎湖各村里之冠,全島石敢當數量為一百零九座,若非部份破損及傾圯的舊屋建築及部份因公共建設被鏟除,早期的數量應更多。而在調查中發現,幾乎每家都設有一座,有的一家更有三座之多,算是島上建築的一項特色。依建築位置來,以置於門牆中的石敢當最多,型式上有原型石敢當、雷令石敢當及強調安座、安鎮、止煞的石敢當等;次為置於屋後牆角下石敢當;再為置於路旁及山頭的類似石敢當;另外,全島尚有一座八卦圖型石敢當,設置於門旁牆角下,是島上諸多石敢當中較為特殊的一種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