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生活博物館展示常民生活

  ︻記者莊惠惠報導︼耗資新台幣3億5000萬元、費時10年興建完成的澎湖縣生活博物館預定4月啟用,將展現澎湖常民生活與文化的展館,觀光客可藉此對澎湖的歷史與生活更了解。

  昨日上午文化局長曾慧香特邀請到縣府主任祕書許萬昌、謀體及學者專家:王文良、林文鎮、林耀根、洪國雄、韋慶陽、高啟進、張宇彤、陳英俊、曾文明、潘維安、張維安、劉丁乾主任等人開放參觀,並由文化局長曾慧香導覽,詳細說明館藏特色。

  文化局長曾慧香表示,該館樓層分地上四樓及地下一樓,一至三樓為主要展示區,一樓設有服務諮詢、笑臉牆、特展室等;二樓設有史前文化、海洋貿易、移民拓墾、民間信仰、農漁生活以及民間生活歌樂等展示內容;三樓設有澎湖聚落、澎湖厝、生命禮俗、厭勝物、教育文風、休閒娛樂等展示內容,並搭配環形劇場,是一座綜合型的博物館。

  從一樓的笑臉迎賓,入口大廳牆上布置100張笑臉迎人的照片,二樓一艘實體仿真的透西船︵1:1比例,長約十七公尺︶正停靠港口,呈現早期碼頭生活情景。沿著年代發展,一道時代牆展現不同的歷史事件,一個年代所發生的事件,皆與澎湖生活息息相關,形塑澎湖生活的共同記憶體。展板上琳瑯滿目的老照片、老物件,搭配前景各式各樣的時代物件,令人懷舊的偉士牌機車、拉門式的電視機或是大同寶寶等,皆是一個時代的生活回味,透過大代誌,記錄澎湖早期生活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來到三樓,一面澎湖古早厝展板牆正呈現澎湖厝的萬種風情與生命禮俗。

  除此,博物館也把18浬遠的望安島上花宅古厝 聚落搬到館內,以30:1的比例作成模型,未來冬天來訪的觀光客如果無法前往望安島實地一遊,可在館內欣賞這個文建會審查通過、全國第1個重要聚落的古厝群建築之美。

  曾慧香指出,經過十個年頭的籌備與建設,澎湖生活博物館即將與大家正式見面,預定四月初開館,讓生博館朝向專業博物館定位前進,達成﹁社會文化教育﹂、﹁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觀光休閒﹂等設館目標。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