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生博館 隆重盛大開幕

  (記者光澎報導)澎湖生活博物館昨日上午十時隆重舉行啟用典禮。王乾發縣長、總統府賴峰偉副秘書、劉陳昭玲議長、林立委夫人張端美女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張天傑館長、世界宗教博物館江韶瑩館長、台灣博物館蕭宗煌館長、台灣歷史博物館呂理政館長、台北藝術大學文資學院王嵩山院長、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以及縣議員、鄉市長、代表會主席、在地文史工作者、機關首長及地方各界鄉親也共同參與盛會,貴賓齊聚共同為澎湖生活博物館開館慶賀。

  昨日典禮中由山水國小的學童帶來舞獅表演,現場洋溢歡慶的氣氛;踏涼傘的演出則是深具澎湖味,文化局透過社區進行踏涼傘的人才培育,以傳統表演藝術作為推動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切入點。民眾給予熱烈的掌聲,場面熱鬧不已。

  王乾發縣長在致詞中表示,生活博物館十年有成,象徵著澎湖文化新里程的開始,是澎湖人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點滴、珍貴的紀錄,澎湖歷史文化的傳承,感謝所有為生活博物館籌設過程中付出心力的朋友,特別感謝賴前縣長的睿智,讓澎湖先民的智慧傳承不絕,在地文化得以保存;生活博物館有澎湖豐富的人文歷史典藏與介紹,蓽路藍縷,一步一腳印,呈現出先民珍貴的文化智慧與特色;在經過十個年頭的籌備與興建,過程可說是倍極艱辛,生活博物館終於在4月3日與鄉親正式見面,這裡不但裝載著澎湖人文化、歷史、生活的薈萃與記憶,也會是觀光客認識澎湖的第一站,他邀請大家有空來這裡走一趟,相信會對澎湖有更深刻的認識與感動。王乾發感謝縣府團隊文化局及所有文史工作者為籌設展館全力投入的辛勞與貢獻,認為這是澎湖歷史上輝煌的一刻。

  賴峰偉副秘書長也特別蒞臨會場,致上最誠摯的祝福,賴副秘書長看到久違的澎湖鄉親,以及歷經十年努力開幕的生活博物館,心情激動不已,娓娓道出當初生活博物館籌設的過程與辛酸,他認為一件事情的成功一定需要集結眾人的努力與付出,林立委、劉陳議長、王縣長領導的縣府團隊,及地方各界等等;工程可以使城市壯大,但文化使城市更偉大。

  生活博物館外觀海浪與風的設計理念,也讓賴峰偉副秘書有感而發唱出「澎湖頌」歌曲,如同歌詞中所寫的,澎湖的風很大,卻有著澎湖人最深切的寄望,他更在現場宣布參加國民黨高雄市長的初選,要繼續秉持著澎湖人不畏艱難的精神,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毅力,為更多人服務。

  典禮中,世界宗教博物館江韶瑩館長及徐純教授捐贈文物典藏,王縣長特頒發感謝狀,並謝謝所有參與生活博物館文物徵集的熱心人士,無私的奉獻,也因為眾人的力量,生活博物館才得以完整、精采呈現。

  昨日澎湖生活博物館開館,王縣長、賴峰偉副秘書長、劉陳議長、張端美女士、文化局曾慧香局長、江韶瑩館長、蕭宗煌館長、呂理政館長、王嵩山院長、許雪姬所長等展開揭幕儀式。現場並分贈糖果外,從三樓露台也安排喜從天降,以小紅包袋,內裝有麻糬、糖果、免費參觀券等,鄉親紛紛不計形象的撿拾,現場笑聲不斷,

  與會貴賓一行人參觀生活博物館,由曾慧香局長導覽,詳細介紹以澎湖生活、文化、地方史及生態為展示內容,包含農漁作業、住宅型式、宗教信仰等各個層面,立體呈現澎湖的歷史縱深與常民生活型態。


記者:嚴光澎報導 / 2010/04/04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