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推動「萬龜祈福活動」邀請各界參與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2-15 20:59


  〈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十五日電〉澎湖縣在今年元宵節將辦理盛大的「二00七年元宵節澎湖縣萬龜祈福‧護蔭蒼生」宗教民俗活動,並舉行記者說明會藉以週知各界這項大型文化活動。澎湖縣長王乾發並在會場以吉祥語強調澎湖這項活動和意義,並邀請各界元宵前兩天到澎湖求乞平安龜,並遊賞澎湖自然之美。

  王乾發表示「二00七年元宵節澎湖縣萬龜祈福‧護蔭蒼生」宗教民俗活動,主要希望結合澎湖縣傳統宗教民俗活動與觀光產業資源,吸引更多到澎湖觀光旅遊的人潮,同時有系統整合人文特色資源與創造澎湖縣多元化觀光旅遊型態,帶動澎湖觀光產業新商機。

  他指出,每年元宵節前後三天,早期由政府訂為觀光週。澎湖縣獨特的乞龜祈福宗教民俗活動,將可以營造成全國「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元宵節四大民俗活動意象。

  此外,活動中安排讓民眾人人都能乞龜參與,除讓澎湖這項傳統民俗活動回歸昔日的樸實風貌,讓下一代的澎湖子弟體會和重視先民傳統文化。同時藉由活動讓參訪者產生一眼望去滿眼都是「平安龜海」的震撼感及美感,除使得元宵乞平安龜民俗立體化、具象化,也彰顯澎湖觀光旅遊活動型態的多元特性。

  王乾發說,這次萬龜祈福活動,將為澎湖縣宗教民俗觀光型態開啟新頁,縣府會持續辦理,並整合更多的宗教民俗資源,形塑澎湖縣多元觀光產業的發展途徑,而今年的活動僅是一個開端,未來中程與遠程的規劃,也可以和國際接軌,例如最近的廈門金門澎湖旅遊區動線一開放,不但可以吸引國內旅遊對象,這項中國已經失軼的民俗活動,將可讓大陸遊客大開眼界,並成為每年元宵節澎湖遊程獨有的觀光活動之一。

  王乾發特別手拿金錢龜,用台語方式表達民間有關龜的吉祥語指出,「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工作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歸厝腳」祝福民眾諸事平安如意。並邀請各界和地方人士元宵乞龜祈福,利用假期到澎湖乞龜祈福。

  澎湖縣為讓這項宗教民俗觀光活動成為觀光產業的環節之一,這項活動也揉合了元宵節澎湖套裝行程安排與元宵文化專車等,車上則由澎湖縣旅遊解說協會專人車上導覽解說,希望為澎湖縣九十六年觀光季前夕開創首波地方人文特色的觀光旅遊熱潮。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