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天后宮年久失修 考慮暫時關閉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四日電)國家一級古蹟開台澎湖天后宮年久失修,目前屋頂漏水嚴重,整修工程雖經幾次招標,均告流標。唯廟頂已有部份瓦片崩落,廟方顧及參觀遊客的安全,除呼籲主管機關早日覓妥廠商修繕外,考慮暫時關閉,俟整修完成再重行開放遊客入內。

  澎湖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國夫表示,這座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自從民國七十二年大修之後,不曾再進行大規模修繕,目前部份結構體破損情形嚴重,安全堪虞。管委會早於民國九十年即已呈報文建會請予整修,但迄今沒有結果。

  楊國夫說,公部門作業牛步化,加上參與審查的教授學者很多不曾來過澎湖,在冷氣房中閉門造車,造成整修施工遙遙無期。

  楊國夫表示,以廟頂漏水的修繕工程為例,九十五年即已招標,但次次流標。修繕需用搭鋼架,但現在的鋼價已是九十五年的三到四倍,修繕費用也是年年增高,如果政府編列的經費不能隨之提高,廠商參與投標的意願當然不高。

  縣文化局長曾慧香今天率員前往天后宮履勘,由楊國夫陪同導引。履勘結果,發現部份結構體破損,漏水情形嚴重。文化局已訂九日再度開標,期待能早日覓妥廠商修復。

  日前縣議會副議長藍俊逸質詢時指出,天后宮預定十日關閉,也有傳聞指九日關閉。但楊國夫今天否認,他表示,管委會已於六月二日行文文建會,提出關閉建議,但未訂下日期。970604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