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71 大嶼 七美島 


  七美鄉,明、清兩個朝代民間都叫「七美島」,只有官方叫「大嶼」,日據時期仍叫「大嶼」,光復後才改為七美鄉。

  原因可能是,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有一批海盜登陸「大嶼」企圖劫財劫色,島上七位美女因不願受辱,遂相邀投井殉節,海盜退去後,人們將井埋了,成為一處墓塚,後來的人在墓塚上立碑紀念,叫做「七美人塚」。之後居然從土塚裡長出了七株名叫葉底珠的小樹,象徵七位美女的芳魂永世不朽,如今葉底珠已長得十分茂盛,加上七位美女投井殉節的淒美故事,長久以來,吸引了不少中外旅客到七美島憑弔。「七美人塚」已成為七美鄉的鄉土文化與觀光特色的象徵。

  因此,島上先民即取地名叫「七美島」。

  七個美女為了保住貞潔而犧牲了性命,她們如地下有知,也料不到由於她們的犧牲,換來了一個美麗的地名—「七美」,也為後代遺留一處名聞中外的的古蹟--「七美人塚」。

  因此,在澎湖一百多個地名中,只有「七美鄉」這個地名蘊含著歷史悲劇,人間劫難,取得不易。

  清朝時代,「大嶼」屬「八罩」(今望安鄉)管轄,島上六個聚落全部都叫「大嶼」。日據時期前半期屬「網垵支廳」、「大嶼區」及「網垵澳」管轄。後半期改由「望安支廳」及「大嶼區」管轄,但六個聚落則分別取名「東湖村」、「西湖村」、「中和村」、「南港村」、「海豐村、「平和村」」。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