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69 花宅 中社 


  「宅」這個字,閩南話意譯是「圍著防風牆的菜圃」,由於澎湖東北季風強勁,風期一年之中長達六個月之久,因此菜圃必須圍築防風牆加以保護。

  「花宅」這個古老的村落並沒有百花盛開,先民之所以取它作地名,相傳原因是清朝初期,有一戶人家的菜圃種了許多的高麗菜、大蔥、白菜等,這些蔬菜產期過後就會開花結籽,人看到「宅」裡頭開滿了菜花因而得名。

  這戶人家所以特地保留越季的蔬菜讓它開花結籽,是因為古時交通不便,要到大陸或台灣本島購買蔬菜種籽十分困難,所以必須自行保存種籽,次年秋季才有種籽可種。

  清朝時代叫做「花宅社」,日據時期稱為「花宅鄉」,光復後才改名「中社村」,因為花宅這個村落位置正好在望安島的中央,故名「中」社村。

  中社村的特點是,共有三合院古厝八十多間,長久以來人口外流嚴重,遺留的空屋無人居住,是澎湖保存傳統古厝風貌最多的村落,成為典型的澎湖傳統聚落。

  外流的人口大多居住高雄市,受僱當遠洋漁船船長,所以中社村也是個著名的船長村,高雄市三民區一帶不少樓房都是中社村移民船長的家。

  澎湖著名的山—天台山,就是在中社村西北角落,天台山下生產的文石品質最好,中社村附近有平原、有高山,每當夏秋季山上山下雜草茂盛時,成為一片大草原,是澎湖一處理想的露營地。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