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65 立竿網林立 竹灣村 


  西嶼鄉竹灣村,自古至今都是一個大村落,因為村落港灣內盛產魚類,先民謀生不難,自明朝永曆年間,鄭成功經營台灣初期,竹灣村已有許多先民居住,以捕魚為業了

  原名「竹篙灣」,但不生產竹子,明、清時代也不曾生長竹林。「竹篙」是閩南話,指竹竿,「竹篙灣」是指港灣裡插著許多竹竿。

  澎湖先民最先使用的捕魚漁具就是「立竿網」:即在乾潮時,將漁往定置在沿海海底,滿潮時才使用竹竿把漁網撐起來,高於水面,由於古代沿海魚類很多,用這個方法捕魚,作業簡單,無風險,因此先民大多以「立竿網」捕魚為業。

  在古代,由於竹灣村港灣每天定置林林總總的「立竿網」,「竹篙」(竿)林立而得名。「立竿網」是學名,俗名叫做「截網」,現在人們仍叫「截網」。

  清朝時代稱為「竹篙灣社」,日據時期叫做「竹篙灣鄉(村)」,光復後實施地方自治,才叫西嶼鄉竹灣村。

  最早的移民姓蔡,屬「青陽衍派」,是隨著鄭成功而來的移民,後來有一半以上遷居台灣本島;最晚的移民姓吳,於清朝嘉慶年間來自泉州府南城門外磁灶庄。

  村落神廟大義宮建於清朝同治元年(1862),供祀文衡聖帝(關公),民國六十二年改建,由於廟貌堂皇壯觀,是澎湖的觀光廟之一。

  竹灣村的特點是婦女們勤快,每年於冬季就開始種植花生,次年農曆四月即可採收,因為早種花生值錢,不少居民以早種花生作副業。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