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62 二崁村 

  二崁村,是西嶼鄉最小的村落,「崁」這個字閩南話是指懸崖,取「二崁」作地名,是因二崁村沿岸的「崁」不高,比白沙鄉大赤崁沿岸的系列懸崖低,故名「高度次於大赤崁之意」 。

  澎湖取「崁」作地名只有幾個村落,即白沙鄉大赤崁、小赤崁,馬公市烏崁,及西嶼鄉二崁。

  二崁村民清一色姓陳,澎湖的陳姓居民,先祖主要來自泉州安溪、漳州島嶼橋、金門水頭鄉及上、下坑等地。

  從現在二崁村居民的口音判斷,先祖不是漳州人,因為口音像泉州,白沙鄉居民得口音才是標準的漳州人,閩南話豬叫「知」,雞叫「圭」,你叫「李」。

  自清朝、日據時期一直到現在,「二崁」這個地名都未更改,它的特點是,傳統建築及人文改變不大,因而被政府選作民俗村。

  陳家大厝(陳金鍊先生先祖所建),是一變形的三合院古厝,民面是南洋風格,顯見陳金鍊先生的先祖曾到新加坡或印尼經營中藥材發了財,特地在故鄉營建具有南國情調,卻不脫閩南內含,東南亞與西南亞合璧的建築。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