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母塢」(五德里)、「豬母水」(山水里)、「寡婦島」(西嶼鄉),是澎湖三個不雅的地名,但是由於都有「典故」,本名只當作笑談,請澎湖當地人士諒解。

─雞母塢:「這個字以閩南話解讀就是巢,「雞母」成國語就是母雞,而母雞的巢最髒,因此不雅。

─豬母水:將「豬母」解釋成國語就是母豬,而母豬躺在水裡乘涼,也不雅。

─寡婦島,是由外地人所取,形容島上寡婦最多,當然不雅。

  「寡婦島」的正式地名,元朝及明朝時代叫做「漁翁島」,非常別緻,也與人文環境吻合;清朝時代叫做「西嶼鄉」,也很好,因此一直沿用到現在。

  據「同安縣志」記載,元朝至元年間(公元十二世紀),朝廷第一次派官吏到澎湖,當戰船開到西嶼鄉西方時,因為西嶼島周邊海域有許多漁船在捕撈作業,船上官吏發現到島嶼,非常高興,因此大叫:「這是個漁翁島」!

  他這一叫,「漁翁島」這個地名從此沿用了五百年之久。到了清朝順治初年,重新規劃澎湖的地名時,當年的澎湖地方官─「澎湖巡檢」周之貴,「順天府」(今北平市)人,認為「漁翁島」位在本縣西方,因此改名叫「西嶼澳」,形容西方島嶼之意,十分恰當。

  至於「寡婦島」的由來是,在光復前後由於氣象儀器不好,預報天氣變化不準確,導致澎湖許多漁船常發生海灘。

  西嶼鄉的漁船也不例外。自民國三四年到四十年間,澎湖六鄉市以西嶼鄉漁船發生海難的次數較多,當然不幸死於海難的男人也較多,失去丈夫的婦女人數居全縣之首。

  在那些年裡,由於兵荒馬亂,不少來自大陸各省的未婚男人,住在西嶼鄉,可能是急著成家,看到島上各村落都有失去丈夫的婦女,加上單身漢沒錢娶不起年輕小姐,就紛紛與寡婦湊合,草草成婚,「寡婦島」因而成為外地男人成家的的地方而得名。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