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48 湖東村 


  湖西鄉湖東村,是澎湖較早開發的村落之一,因為村落週邊的土壤肥沃,是較早移民澎湖的先民選擇落戶墾殖的發祥地。

  相傳,湖東村先民自閩南遷徙到澎湖的年代,在明朝以前。到了朱元璋當權後不久,將派駐澎湖的明朝軍、政及居民撤回大陸時,湖東村有三分之二的先民不願撤回老家,原因是種植雜糧幾乎是年年豐收,謀生容易。

  湖東村先民都是來自泉州的農村,遷居澎湖後仍然以種莊稼為業,代代相傳至今,雖然澎湖的大部分土地都不適農耕。

  村民講話仍然帶著泉州農村的口音,若干腔調與標準的閩南腔顯著不同,例如「今仔日」(今天),湖東村民卻說「繒仔」,鄰近的幾個村落居民也是,顯見他們的先民來自泉州的相同地點。

  勤、儉,是湖東村居民的特性,自古至今未變,泉州農村勤儉持家的優質傳統,可說是源遠流長;長久以來,凡是在馬公市菜市場販賣農作物的老人家,大多是湖東村及其鄰近村落的老農。

  湖東村與湖西村連在一起,先民所以取湖東作地名,是以位在湖西村偏東的一個池塘為界,池塘以西叫做湖西,池塘以東叫做湖東。

  清朝時代稱為「奎壁澳湖東社」,日據時代初期叫「南寮澳湖東鄉」,後期叫「湖西莊湖東」,光復後才定名為湖西鄉湖東村。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