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44 許姓始祖村.菓葉 

  湖西鄉菓葉村,是個古老的村落,明朝萬曆九年(1581)第二期大陸移民潮時,已有許姓先民在菓葉墾殖。

  菓葉這個地名,自明朝、清朝、日據時期到光復後都沒有改變。清朝叫菓葉社,日據時期一度叫菓葉鄉,光復後實施地方自治叫菓葉村。

  菓葉是一種植物,學名是「黃槿」,閩南話叫菓葉,由於村落北側坡地生長一大片菓葉林而得名。據文獻記載,在明朝時代,那一大片菓葉林,向西延伸到現在的菓葉國小,向南延伸到湖西公路南邊農地,十分茂盛,四季長青。

  這是澎湖九十多個村里中,第一個取植物菓葉作地名的村落。一直到清朝乾隆年間,由於村落居民不斷增加,才砍掉部份菓葉林地建房子,目前只遺留約一百公尺左右長的菓葉林。

  坡地的菓葉林,已由當地人士開發為風景區,叫做菓葉觀日樓,因為春、夏季清晨站坡地向東眺望,當太陽自太平洋冉冉上升時,相當壯觀,而且還能看到台灣本島玉山等高山的山影。

  七美、望安、西嶼、馬公、瓦硐、後寮、北寮、南寮、白坑、許家等地的許姓族群,都是由菓葉村分支出去的,因此菓葉村的許姓先民,是大半個澎湖許姓居民的始祖。

  長久以來,每年「冬至」,大半個澎湖許姓族群,都會到菓葉村會集一起祭祖,由於先祖來自金門,近年來金門與菓葉許姓族群連繫密切。


資料來源:澎湖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