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鄉紅羅村原名叫做「紅林擔(罩)」,「擔」這個字是土話,實際的意思是「罩」。

  「罩」這個字的意義,台語可解釋為「湊在一起」,所以「紅林罩」就是許多紅樹林長在一塊的意思。

  湖西鄉高齡居民都知道,在青螺魚塭未開發前,自青螺村到紅羅村西側那一片沼澤區,曾經長滿一大片茂盛的紅樹林。

  澎湖群島目前只有青螺魚塭及山水里海岸有零星紅樹林,但是,自從青螺魚塭開發後,及山水里海岸營造了防波堤,這兩處海岸的紅樹林就更少了。

  「紅林罩」這個地名,顯然是因鄰近有一大片紅樹林而得名;後來也許是因為紅樹林少了,所以就改名「紅羅村」,這個新地名改得不好,如果改為「紅林村」就有意義,可供後代的人考證而獲知古早時代村落西側沼澤地曾有一大片紅樹林,有紀念性。

  前任湖西鄉長李春氣真是有心人,在他任內為了搶救紅樹林不至於絕種,曾向嘉義縣東石鄉公所要來一批紅樹林,種在青螺魚塭沿岸,期望紅樹林能在湖西鄉繁殖成長,恢復古早的大片紅樹林風貌。

  光復後,澎湖地方政府將部分村里原名廢除,改了新地名,大部分都改得不錯,唯有「紅羅村」這地名改得不夠好,因為與實際環境不符合

資料來源:澎湖縣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