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39隘勇.隘門 

  在台灣本島,漢人屯墾周邊海隔三、五里,就搭蓋一幢茅屋當做「隘門」(就像現在軍營四周的衛兵崗哨),每個「隘門」都有「隘勇」輪流守衛。

  澎湖島上,由於官府未規畫屯墾區,設置「隘門」的主要因素是防範「倭寇」(日本海賊)及本國海盜登陸搶劫。

  「隘勇」又叫「隘丁」,「勇」是民兵,「丁」,是成年男子;在古代,凡是成年男子都必須接受官府徵召,去做某種義務勞動,叫做「徭役」。

  「隘勇」,就是官府徵召來做「隘門民兵」,擔負守衛「隘門」的任務;「隘丁」,也是由官府徵召來協助「隘勇」的,與徭役相同。

  「隘丁」的任務是:晚上在「隘」的周邊巡邏。

  澎湖的「隘門」所以設在馬公本島東部,因為明朝時代「倭寇」橫行台灣水道,常登陸澎湖劫財劫色,通常都是從馬公本島東部海岸登陸的緣故。

  相傳,明朝嘉靖年間,「倭寇」本來是要從馬公本島東部海岸登陸的,但是當賊船在今林投海岸靠岸時,即被守衛「隘門」的「隘勇」發現,立即擊鼓敲鑼,發動「隘丁」將「倭寇」趕走。

  但是,來自東洋的「倭寇」並未因此罷休,賊船離開林投海岸後向南開,一口氣開到七美島,由於島上未設防衛設施及人員,因而順利登陸,七美人投井殉節就是這批「倭寇」幹的,三百年來,這個故事仍然膾炎人口。

  在明朝時代,馬公本島東部就設置「隘門」了,地點可能是今林投與隘門村之間的坡地,「隘門」這個地名可說是歷史悠久了。

  由於明朝朝延不重視澎湖,邊防萎縮,行政管理時設時撤,三百年來,人們大多不知當年湖西鄉的確實行政區域名稱,倖好遺留了「隘門」這個地名可供查證。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