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地名之旅Part33 溪西.西溪 

  湖西鄉西溪村,村落位在太武山水系的西邊,為什麼叫做「西溪」?如果按照地形地貌取地名,應該叫做「溪西」才合理。

  但是,根據長久以來的說法是,太武山位在西溪村的南方,每當下大雨的時候,自太武山上向北麓流瀉的一股山洪,流到西溪村南側時即分為兩條支流,一條流入成功水庫,另一條流向西溪村東側,這股山洪稱為太武山水系。

  在西溪先民尚未落戶之前,村落東側就有一條太武山水系支流了,到了明朝中、晚期,太武山麓周邊有先民居住時,就叫這條支流「西溪」,因為支流位置是在太武山的西麓因而得名。

  到了清朝初期,在此落戶的先民大量增加時,也就自然而然地叫做「西溪」了,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七年),清朝將澎湖群島規劃成為十三「澳」(類似現在的十三鄉),八十二「社」(類似現在的八十二村)時,將「西澳社」列歸「林投澳」管轄。

  相傳,由於林投距離西溪約八公里遠,當「林投澳衙門」(類似現在的鄉公所)的官吏要傳西溪村先民到「衙門」問話時,先民要到「林投澳衙門」報到,都是繞經太武山、「太武社」,然後轉向「隘門社」才到,這是一條捷徑,但是,因為古代都是羊腸小徑,沿途高低不平,先民自喻為「翻山越嶺」。西溪村先民和湖西鄉其他村落的先民一樣,在明朝中期就在此落戶了,是較早閩南移民澎湖的部分族群,因為澎湖群島以湖西鄉的土壤最好,早期的移民都選擇湖西鄉定居以開發農業謀生。 西溪村的特點之一是,由於村落位在太武山水系的尾端,而且溪流自山上流經山麓後流域沒有障礙,相傳是好山好水,因此自古至今,西溪村居民竹文化水準頗高,近代以來名人輩出,如富甲一方的高雄半屏山東南水泥董事長陳江章兄弟,現任立委陳癸淼及現代屏東縣政府人事室主任高武雄等,都是西溪村人。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