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鄉東石村,清朝初、中期沒有地名,一直到同治年間才規劃為「東石社」,屬「林投澳」,管轄,光復後與成功村合併為一個村,叫「文德村」,到民國五十三年才與成功分開,單獨成為「東石村」。

  東石村是個小村落,位置較偏僻,許多澎湖居民一輩子都不曾去過。相傳,由於村落東北方有個坡地,盛產「青斗石」(玄武岩),加上村落位在澎湖本島東方,因而取名叫「東石」。

  另一種傳說是,明朝永曆年間,馬公市菜園里部分黃姓居民遷居東石時,為了紀念漢朝時代先祖曾受封為東方諸侯,即取地名叫「東后」,因為這是村民先祖封為諸侯的地方。

  據「漢書郊祀志」記載:「柴,望秩于山川,遂見東后,東后者,諸侯也」。

  後來,也許是後代子孫忘記了這個典故,或是筆誤的關係,卻將「東后」寫成「東石」了,據了解兩者都有可能,因為不少先民為了紀念先祖的功名,及懷念大陸家鄉,就以先祖居住地及大陸家鄉作地名。

  明朝崇禎十年(公元一六三七年),福建安南縣一黃姓族群移民澎湖,在菜園里落戶,到永曆年間,菜園部分黃姓先民又遷到東石另闢謀生天地,由此可知,目前的東石村黃姓居民,與菜園里黃姓居民有血緣關係。

  東石村位在沙港村與成功村中間,村民擁有廣大農地,自明朝以來,東石居民多以農耕為業,現在澎湖的農地多已廢耕,但東石村的農地廢耕並不嚴重。

  在明、清時代,台灣海峽動盪不安,外國軍隊、海盜,加上國內的海賊常侵擾澎湖,凡是位在島群外圍的村落,或多或少都曾被波及,唯有東石、成功一帶極少發生兵燹及賊禍,原因是托位在內灣,村落形勢隱密所賜。

  因為,通常「倭寇」(日本海盜)都在龍門港登陸,外國軍隊侵略澎湖時,多在七美、西嶼及馬公一帶登陸,又因為古代軍隊及海盜都是使用冷兵器,因此東石村遂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