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鄉成功村,原名叫港底村,民國六十三年村民認為「港底」這個地名不雅,因而改為成功村,這是澎湖九十多個村里中,由村民自願申請改地名的村落。

  清朝時代叫做「港底社」,屬「鼎灣澳」管轄,日據時期仍沿用,民國四十年實施地方自治時也仍襲舊名─港底村。

  先民所以取「港底」作地名,顯然是因為海水流到港底村東側的低窪地已到盡頭,乾潮時低漥地又很像乾涸的海底因而得名。

  由此可知,先民自閩南移民到此落戶,忙著開發農、漁業謀生,在取地名時,多以當地的地形、地貌、特殊景觀作為地名,甚至以閩南或更早的祖先居住地作地名,管它雅或俗。

  民國六十二年,成功村東側低窪地興建了成功水庫,原來的「港底」地勢被水庫取代了,這就是村民自願改地名的誘因。

  成功村的特出之處是,民初時代,就有一位村民李黃海在北京政府,裡頭做官─北京銀行的主管,是一位金融專家,因而結識了當時的政界聞人梁啟超、徐世昌,民國巳末年(八年)成功村重建「天軍殿」神廟,梁啟超與徐世昌應李黃海之邀,特地為「天軍殿」寫了楹聯,現在梁、徐的遺墨仍然雕刻在廟柱上。

  成功村的李姓先民,據文獻記載,源自唐朝的李姓,是否與李淵、李世民等帝王有關係,考據有困難,但從文獻裡獲知,唐廟政權結束後,李姓一族即向南方遷徒,到福建崑山這個地方落戶,後來又輾轉移民澎湖,因此成功村李姓居民已繁衍了廿三世代,約有三百四十多年。

  至於黃姓及吳姓居民,是在李姓族群之後才來的,但是該村李、黃、吳三姓族群集居的年代,約在明末清初,前後差距不遠,顯見成功村也是澎湖古老的村落之一。

資料來源:澎湖逍遙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