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各地慶元宵 龜祭文化帶動熱潮

中央社

  澎湖縣慶祝元宵佳節,全縣一市五鄉的廟宇各顯特色,火樹銀花和賞燈人潮相映其趣,其中,又以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乞龜祈福活動是澎湖元宵節的主要民俗。今年由縣府率先辦理的「萬龜祈福」宗教民俗活動,更讓澎湖元宵節的氣氛拉起首波熱潮。

  澎湖縣開發歷史有七百餘年,又因為地處海隅,環境封閉因此保留許多古老遺俗。元宵節的乞平安龜祈福宗教民俗則是澎湖元宵節全縣性的活動,不但平安龜材料多樣、數量最多、造型最美,今年更是因為澎湖縣政府舉辦「萬龜祈福.護蔭蒼生」宗教民俗活動,一萬隻平安龜同時登場的視覺震撼,而讓這項獨特的宗教民俗活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宗教民俗活動。

  澎湖縣元宵節乞龜祈福活動,在今年有澎湖縣政府帶頭盛大辦理後,今天晚間起一連三天,全縣各廟宇不論黃金龜、米包龜、黑糖糕龜、蛋糕龜,還是肪片龜、果凍龜、棗泥龜等,都成為民眾求乞和受到青睞的對象,因此,今晚入夜後,縣內一市五鄉各村里公廟燈火輝煌煙火施放火樹銀花相當漂亮。

  澎湖縣今年元宵節最受矚目的除了有馬公鎖港北極殿二百六十兩和八十兩大金龜、山水上帝廟也是兩百餘兩黃金龜外,還有風櫃溫王廟的遊艇求乞、赤崁龍德宮轎車、西衛宸威殿休旅車等,各廟奇招盡出希望吸引更多的遊客參訪祈福。

  在元宵特色方面,澎湖縣今年元宵節在前夕,已由縣府萬龜祈福宗教民俗活動中萬隻平安龜揭開序幕,讓民眾感受位在台灣之西的澎湖縣,這項獨特全縣性宗教民俗以「西乞龜」的稱號和「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等並列為全台元宵節四大主題活動。

  此外,位於澎湖西嶼鄉的外垵村漁船燈火外,今年還特別設計溫王祈福活動、平安橋祈平安、出丁開燈大典、民俗藝陣、溫王夜巡鎮太平等活動,熱鬧非凡,而受到各界矚目的澎湖縣萬龜祈福活動主靈龜—龍龜,今年也由外垵溫王宮迎回本廟供奉,並由縣長王乾發主持移交與開燈儀式,活動熱鬧空前。

  至於國家一級古蹟澎湖馬公天后宮今年除架設七星平安橋外,也以「三隻小豬」作為燈會造景,此外,另委由廠商製作吉祥豬交趾陶供乞。

  南甲海靈殿則以水果龍造型製作兩條上下翻騰海中的鳳梨龍,池中以澎湖縣知名的石斑魚供乞,另以南甲靠海的早期地方產業屬性「南甲好櫓尾」做主題,並供民眾安置太歲燈和光明燈,晚間也是人山人海。

  澎湖元宵節乞龜祈福活動,晚間欣賞燈會和造景與表演,氣氛十分熱鬧。乞平安龜活動,又以黃金龜最受矚目,澎湖俗諺說,「新正玩三天,上元玩三暝」,因此,每年元宵節黃金龜最後得主將在農曆正月十七日晚間十一時以後才能揭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7.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