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古廟東甲宮 回顧與期望 

  東甲廟是澎湖四大古廟之一,建廟之始約於明末,確實日期已不可考,但從志書中了解應於清康熙29年(1690年)為澎湖奉祀真武大帝開基廟宇。期間迭經多次修建,至1927年完成現今北極殿面貌,不幸於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盟軍轟炸,正、側殿均被波及,倒塌陷落,損壞嚴重,於是鄉民發起重修。於1950年落成,從此北極殿成為東甲里民精神之寄託,也是里民聚會之所在。

  東甲廟歷經六十多年滄桑史,又遭受無情的風雨日曬雨淋,廟體已有顯著傾圮剝落,於是頭家們又發起重修之議,在「重修」「改建」的爭執之下,終於以「重修」得到大家的共識。並於2005年9月23日舉行「出火」大典;2006年11月8日動土;12月20日正式動土整建;2007年11月14日舉行「上樑」典禮,經740多工作天,於2009年1月13日舉行「合脊」大典,盛況空前,地方黨政首要皆到場觀禮,在眾善信歡聲雷動的鼓掌下,置入最後一片瓦脊,正式宣告整個工程竣工,並決定於11月4日舉行「入火」大典。

  回顧東甲廟的歷史,雖然經過時空的更迭、物換星移,但每思及當年那一段輝煌的偉業,都令鄉民津津樂道。澎湖的寺廟慶祝活動,東甲廟從來不落人後;神靈的祭誕更是轟轟烈烈;自導自演的地方戲(歌仔戲、布袋戲)接連數天;小法興旺,鑼鼓喧天;元宵節三天的香火裊裊,造成香客絡繹不絕。這些輝煌史如今都已成過去,希望未來的東甲廟會重拾舊日風光,獨居廟宮鰲頭,這是鄉民最大的期望,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先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得來不易,後輩人應該慎重維護賡續,尤其這一次的重修是經過頭家們千辛萬苦的多次開會、籌備,披星載月到處向鄉民召募資金,以至於今天能恢復莊嚴肅穆,古樸典雅的原貌。所以今天我們一則要慶賀原廟的落成,二則更重要的是大家要團結一致,同心協力,打造新的「東甲北極殿」,恢復當年東甲廟的龍頭地位,我們祝福祂。


2009/11/04 15: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