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海離島全新交通船 今首航

【中央社/澎湖縣二十日電】 2007.01.20 02:16 pm


  由澎湖縣議會全力支持,縣府向中央爭取的三百五十噸交通船,今天上午九時在澎湖馬公第三漁港交通船專用碼頭舉行首航典禮。澎湖公共車船處在儀式結束後,並免費開放民眾試乘,滿載一百九十七位民眾和官員貴賓,首航離島望安與七美,咸認為相當方便與迅速。

  由澎湖縣政府與車船處自行籌措,經立委林炳坤(澎湖縣)均間協助,由中央補助興建的三百五十噸全新交通船,歷經三百九十六天建造完成,今天上午舉行首航典禮,由於這艘新交通船是澎湖離島交通史最大,最先進的一艘公營交通船,因此不僅包括縣長王乾發、前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正副議長劉陳昭玲、藍俊逸,馬公市鄉長和議員與鄉市代表等各界首長和地方數百位民眾特別前往見證澎湖離島交通史上新里程碑。

  由縣議長劉陳昭玲正式命名為「南海之星」的三百五十噸交通船,在依循古禮由王乾發祭祀祝禱、劉陳昭玲命名和各界代表剪綵後,投入澎湖離島馬公、望安、七美與高雄間的民眾輸運行列。

  車管處長胡流宗表示,這艘名為南海之星的全新交通船,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下水,於二00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完成廠試申報竣工,並一連試航兩天後正式移交澎湖縣車船處,比原先預定日期還提早。

  胡流宗說,這艘新交通船,造價經費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採用美國caterpillar3516c主機兩台,每台可達三千一百九十五馬力,較現有恆安壹號主機每台一千九百五十馬力強大很多,實際測試航速為二十八點八節,比現有的恆安一號交通船最大船速二十一點二八快很多,可以將一百一十二分鐘的船程縮短為八十五分鐘,此外,三百五十噸交通船可以在冬季海上風浪強勁中穩定航行,將提供民眾和遊客最舒適安全的服務品質。

  由於南海之星在農曆年前正式運作啟航,將對澎湖南海離島民眾返鄉過年有最佳的方便性,加上因為澎湖聯外航空交通春節期間一票難求,許多民眾買不到機票,因此縣政府目前除積極協調航空公司加開班機外,也籲請民眾運用海上交通返鄉與家人團聚。

  胡流宗指出,目前澎湖公共車船處有初步規劃,不排除讓這艘南海之星往返高雄和澎湖七美之間協運返鄉遊客,並協調澎湖海巡隊協助從七美載運七美島鄉以北的民眾返回馬公等地過年。詳細的計畫將進行考量。

  由於新見的南海之星交通船,乘客數一百九十七人,不僅載客數增加近百人,客艙座位更為舒適寬敞,並增設貼心實用的旅客置物架及方便載貨物的小貨櫃等設計,提供更快速、舒適、便捷的服務。因此,公共車船處今天特別開放民眾免費試乘,從馬公開往望安與七美等離島,尤其啟航前的「擲吉」(丟麻糬),更是讓現場觀禮見證的數百位民眾擠成一團爭相搶拾麻糬和糖果,希望能沾沾新船首航的喜氣,並帶來好運。


資料來源:【2007/01/20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