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北極殿遶境 大學生任涼傘手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6 日電)10多名澎湖科技大學學生投入傳統宮廟文化研究,並學習宗教儀式「踏涼傘」,這幾天他們參與澎湖東甲北極殿的遶境活動,上場擔任涼傘手,展現苦練1年的學習成果。

有300 多年歷史的東甲北極殿因廟體老舊,依古法原樣重修,預定明天舉行「入火」大典,神明將入駐廟內。廟方聯合各友廟從4日起連續3天舉行遶行馬公本島各社區活動,祈求合境平安,今天回到馬公市區。

澎湖科技大學養殖系三年級學生鄭朝丞表示,北極殿重修期間,醉心廟宇藝術的同學常常去看彩繪老藝師黃友謙畫門神,進而接觸到「踏涼傘」,並於1 年前開始學習「踏涼傘」。此次遶境,同學們組成涼傘隊,上場展現學習成果。

鄭朝丞說,「踏涼傘」是廟宇慶典活動藝陣之一,講究各種步法和架式,內涵接近武術,練習1 年來,自覺體力明顯變好。這幾天遍訪各友廟,對澎湖的宗教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後會繼續投入宮廟儀式的研究。

來自台中市、就讀觀光休閒系三年級的女學生吳佩芹表示,傳統上涼傘手都是男性,各家宮廟也沒有為女性製作的涼傘,對於身材嬌小的她,要舉起男性用的涼傘,確實是一大挑戰,但基於濃厚的興趣,讓她克服各種困難,完成課程。

文史工作者謝子健說,這是澎湖第1 支由大學生組成的涼傘隊,首開風氣之先,學生們領悟力很高,學得很快。學習「踏涼傘」要先蹲馬步和練臂力,而且每週上課2到3次,非常辛苦,但1 年下來,11個學員全部撐過來了,沒有人退出。981106\\

資料來源:中央社20091106 16: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