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元宵節:舉辦萬龜祈福活動全數免費求乞


  〈中央社記者許耀彬澎湖縣二十七日電〉澎湖縣將在元宵節前夕,亦即三月二日前將一連辦理二天盛大的乞平安龜祈福活動,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各種不同食材的一萬隻平安龜,將免費供民眾求乞,希望藉以提倡澎湖傳統民俗活動,讓各界了解澎湖這項獨特的龜祭文化。

  澎湖縣今年盛大辦理二00七年元宵節萬龜祈福‧護蔭蒼生宗教民俗活動,別開生面推出以澎湖獨特的乞平安龜祈福活動,並準備一萬隻肪片龜、麵包龜、黑糖糕龜、餅乾龜、棗泥龜、等食材製作的平安龜,供民眾求乞,此外將辦理盛大的宗教民俗活動。

  澎湖縣政府民政局長張瑞棟指出,這了讓這次堪稱全世界首例萬隻平安龜求乞祈福活動能讓民眾更進一步了解澎湖獨特的龜祭文化,因此特別辦理這項活動。

  張瑞棟指出,縣府規劃以求健康平安乞「肪片龜」、求學業乞「黑糖糕龜」、求增加愛情人緣與家庭幸福乞「棗泥龜」、求事業發展財源滿滿可乞「麵包龜」、欲求運途亨通貴人相助可乞「餅乾龜」。

  張瑞棟說,原本縣府規劃每人體驗工本費五十元可求乞一隻平安龜,但因縣府希望每為民眾都能感受到這份濃濃的民俗風情,並將其完整保存並加以發揚光大,因此,縣府決定三月二日下午四時起的求乞平安龜活動,將可免費參與體驗,只要擲筊一正一反,便可獲得一隻平安龜帶回家「呷平安」,並保一年好運道。

  澎湖縣政府今天籲請各界利用元宵節假期,到澎湖賞燈賞景賞靈龜,同時來一趟澎湖「西遊記」,將可有一個充實又美好的元宵節民俗感動。


資料來源:中央社╱中央社 2007-02-27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