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燦爛漁火亮 煙火輝映慶元宵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地區各廟宇元宵節昨日盛大舉辦,今年的重頭戲,除鎖港大金龜、山水二百元摸彩券每日抽、西衛現代二.O休旅車、湖東的驅轎、澎湖天后宮過平安橋、二崁古厝懷舊燈會、還有西嶼外垵漁船漁火齊亮,讓澎湖今年的元宵節從南環到北環每個地方都熱鬧滾滾,其中,又以西嶼外垵漁火通亮加上煙火輝映,讓昨晚的外垵鬧元宵熱鬧滾滾。

  昨日晚間七時還沒到,整個外垵的廟宇已經擠滿人潮,要看延續廿餘年的漁火。據了解,外垵漁火燈會傳續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起源於當年的一次海上大豐收,為感謝上天保佑,漁民遂相約於元宵節起一連三天,點亮漁火。當初的虔敬感恩之心,不滅傳續,使得外垵成為澎湖元宵活動中最亮眼的景點之一。

  昨日晚上就連縣長王乾發、立委林炳坤、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藍俊逸、議員許月里、李添進等嘉賓也都到場共同為漁火齊亮揭幕。

  西嶼外垵漁船燈會,從元宵節起一連三天,近百艘停在西嶼鄉外垵村的漁船入夜後同時點亮船燈,使得外垵漁港燈火通明,這是難得一見的美麗夜景。除此,連續三天在晚間還有煙火秀、過平安橋及表演、化妝舞會、卡拉OK自由點唱及乞龜活動,讓民眾感受漁村虔敬、熱情的過節氣氛,希望大家都能祈得好運。

  昨日外垵漁燈會除營造﹁燈海輝煌﹂的極致效果。村內百來艘漁船,趕在黃昏前返抵港口,一艘艘有序的泊放,等待黑夜來臨的一刻,一起打亮了船上所有的漁火,霎時近二千萬瓦的強光,顯現漁民豪爽熱情的性格。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