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客源不足 凱旋3號 安平—馬公航班叫停


  開航近3個月,航行台南安平與澎湖馬公「凱旋3號」客輪,在油價上漲、客源不足,宣布自六月廿六起停航,改為專營嘉義布袋港往返澎湖馬公港的固定航線,台南安平港改為非固定航線,有旅客包船或達到開船人數成本時,才有可能開船。

  來自台東的帆利航運公司,原經營台東往返綠島航線,今年向西岸拓展航運業務,三月廿九日開闢安平往返馬公線,兼營布袋往返馬公,還邀請當時行政院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主持啟航。沒想到,3個月時間不到,凱旋3號客輪只能在安平曇花一現,六月底前要結束安平往返馬公每周4天航班,專營嘉義布袋港往返馬公的固定航班。

  帆利航運公司總經理王益凱表示,安平往返馬公航線叫停,主要是油價上漲、客源不足。

  他分析,南台灣民眾往返澎湖馬公,高雄港有「台華輪」,航行時間約4小時20分,嘉義布袋港有「滿天星」(355人座)、「凱旋3號」(346人座)、「今一客輪」(317人座)等3家客輪。

  這麼一來,高雄與屏東的客源,主要由台華輪吸收;雲嘉及台南縣溪北一帶,考量布袋往返馬公航程約80至90分鐘、票價900元,安平往返馬公則需航程約120分鐘、票價1100元比較,安平港客源除了台南市區及周邊民眾外,實在難與布袋港抗衡。

  其實,台東帆利航運公司所屬「凱旋3號」客輪,原本在五月廿八日就宣布要自六月十七日停駛安平往返馬公線,改為固定行駛布袋往返馬公,經旅行社與公司協商溝通後,才決定延後1周實施,即從本月廿五日起。

  「凱旋3號」客輪結束安平馬公線後,將改以營運布袋往返馬公為固定航線為主,未來,台南安平港則為非固定航線,也就是有旅客需求包船或達到百人以上開船人數、符合成本時,才有可能開船

資料來源:2008/06/07 10:02 【中國時報 趙家麟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