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港廣聖殿拆下古物 賤賣參拾貳萬參仟


  ︻記者莊惠惠報導︼在各界提倡古物保存的理念下,卻有廟宇賤賣拆下的古物,也是歷年來少見。

  湖西鄉沙港村﹁廣聖殿﹂,據傳三百年前,先民由大陸遷澎不久即在該地所建立廟宇,奉祀葉、朱、張三位王爺坐鎮,威靈顯赫,蒙受神庥,村民無論住鄉或旅外,多有成就,莫不由衷崇仰,馨香膜拜,惜因年代久遠,丹青剝落,內外陳舊不堪,未免有凟神明,民國十八年間,村民倡募捐而行修建,物換星移,又歷五十年寒暑荒廢如昔,未免有損神明之威儀與廟宇之觀瞻,仍再行倡議重行修建於民國六十八年落成,最近一次,去年全部拆除為平地,並於︵九十六︶年農曆十一月十三日全部拆除動土重建。

  昨日下午三時假廣聖殿圖書館全部一起標售,整座廟宇包括大殿、龍柱、石獅鎮門、飛簷凌空,是一座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古物,由旅外村民陳忠銘特從高雄返澎以參拾貳萬參仟元標得。

  重建委員會主委陳得水表示,當初要重建時村民就出現二種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要原地將廟宇的古物重建,有人提議全部拆除重建,在幾經會議,也邀請到文化局到場協商,由縣府文化局拆除古物保存,但文化局表示沒有經費來維修,只好做罷。而使得廣聖殿最後重建在急,做出全部廟宇古物拆除,使歷史久遠的廣聖殿,文化古物流落招標,吸引競標者。

  面對著殘垣斷壁,一些拆下的﹁材料﹂全置於該廟旁的圖書館,但因沒有專人照料,加上怕日久遭白蟻侵龍。於是去找廟方昨日公開標售,但總是希望這些遺留下來的 ﹁材料﹂,做為地方上重要的文史資源,理應該是留在地方;因而,沙港旅外鄉親陳忠銘獲知廣聖殿要拍賣,前日特別從高雄返回標售,陳忠銘表示,該廟宇祖先當初都參與在內,實在捨不得外留出去,而特別回來競標,打算利用舊家好好整理這些古物,做為地方的文史景觀與教育。畢竟地方的歷史要留在地方。

  而這些有些精雕的手工,還有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等精雕手工非常細膩,廟方則以參拾貳萬參仟元,把剩下的﹁材料﹂賣了,不但廟方高興,就連得標者也快樂。﹁古物﹂總算保留下來了!

  廣聖殿,就像許多廟宇一樣,不是不能拆遷改建,問題在於先得弄清楚是否非得如此!即使要拆建,拆下的﹁古物﹂絕對應留在地方上,而不適合轉化為交易商品。

  未來廣聖殿三百年的歷史將消失,剩下的就是僅有匾額,而民眾期許,總希望看到有一天這些古物能散置在富興的公共空間,成為村民具體生活環境的一部份,成為地方引以為傲的文史特色與教育的一環。

  但如今什麼都沒了,相信可以成為許多廟宇的借鏡,村民總期許廣聖殿的諸位神明在繼續庇佑沙港這個地方的同時,能使廣聖殿有一天也能成為地方上及沙港地區文史承傳的一個中心。

  廣聖殿在原地重建,預訂二年五百工作天完工,目前在村民及旅外鄉親的募集下與目標四千餘萬尚有一段距離。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