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古堡 變身觀光城


  長年軍事管制的澎湖東台古堡尚未開放,已有遊客進入古堡參觀,先睹為快,揭開東台古堡神秘面紗。

  澎湖縣政府利用軍方廢棄或閒置營區,開發為主題遊樂區或度假村,第一波11處已完成規畫,將向國防部爭取營區釋出,其中有百餘年歷史的西嶼鄉東台古堡,最快今年夏天可望對外開放,並計畫開闢為戰爭紀念園區,預料將掀起澎湖戰地旅遊新熱潮。

  澎湖縣一向是軍事要地,不少觀光黃金地段因營區進駐被列為軍事管制區而無法開發,引發民怨,縣政府除爭取海軍釋出目前由海蛟中隊駐守的金龍頭飛彈快艇基地外,並在全縣找出總計32處廢棄營區,希望能逐步開發,其中包括安宅、鼎灣、東石油庫、東台古堡、砲兵訓練場及龍門等11處廢棄或閒置營區較具觀光潛力,縣府預計近期向國防部軍備局爭取釋出。

  開發腳步最快的是西嶼鄉東台古堡,這座被列為一級古蹟的砲台建於清朝光緒13年,有121年歷史,當時澎湖總兵吳宏洛在澎湖興建四座砲台,東台就是其中之一,並配備三座英國製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日軍攻占砲台前,守軍陳連陞將砲座拆除並掩埋,台灣光復後東台由軍方接管並建新營舍,不過古砲卻不知去向。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