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育復育有成 隘門沙灘保住美麗


  ︻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隘門沙灘,一到夏天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但九年前因為盜採砂石和亂丟垃圾,導致沙灘一片髒亂,經過村長李天育的努力,希望將隘門沙灘成為澎湖的夏威夷,靠者自己的一股傻勁,這個夢想終成功讓隘門沙灘留住,更成為家喻戶曉的隘門沙灘守護人,也榮獲不少大大小小的獎,今年更榮獲九十六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義工人員獎。

  隘門村長李天育事一位熱愛大自然、為人勤奮積極,對村里大小事務皆能熱心投入,特別重視沙灘環境、是位力保沙灘腹地的勇士,對於護砂養砂的工作更是不遺餘力,澎湖地區因地理環境影響,每年冬季東北季風來襲,強風席捲沙灘,造成沙灘大量流失,李村長想盡辦法留住砂子,並展開攔砂計畫,利用層層砂網把砂子留住。

  湖西鄉的隘門村有一灣非常漂亮的沙灘,但過去曾被亂倒廢土及養豬廢料,臭得沒有人敢靠近,八年以來,隘門村長李天育每天清晨四點起來淨灘,後來感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這片沙灘終於重現往日的美麗面貌,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戲水。

  李村長每天清晨都會開著沙灘車整理沙灘,逐步讓景觀呈現原有自然風貌,烈日曝曬下,經常可常見其身影在沙灘上,將垃圾和珊瑚礁撿拾起來,如此沙灘更顯柔軟安全,讓遊客遊憩其中安然自在,隘門沙灘的美名就是李村長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如今名聞遐邇,他的美實在難以用言語可表達,唯有親臨其境方能感受,因此隘門沙灘不僅是社區居民散步、游泳的好場所,澎湖鄉親及外地訪客休閒的好去處。更是遠近馳名的觀光遊憩景點。

  李村長不僅在保護沙灘做的好,在社區綠美化,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也一級棒。隘門圓環是湖西、白沙、西嶼通往馬公機場的重要門戶,歷經45年左右的歲月,不僅周遭景觀嚴重損壞,聳立在圓環水泥質材的阿兵哥塑像亦漸漸剝落,為危險公共設施,居民遊憩、聊天有安全之虞慮。

  李天育於民國91年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由社區居民配合修復,不僅把損壞的地方全部修補,同時進行綠美化,成立了﹁社區志工隊﹂,因而得以讓社區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延續至今。

  八年了,李天育每天都會騎著機車到隘門沙灘,打著赤腳在沙灘上撿垃圾,為了維護美麗沙灘,還特地學會開怪手。他憑著一股毅力感動了村子許多人,婆婆媽媽也一同加入保護沙灘行動。這不僅是社區居民共同的努力,也是社區居民生活環境能夠更好的重要推力。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