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有「小香港」美譽的將軍嶼


  距離馬公市約十二海浬的將軍嶼,因交通上的問題,許多觀光客雖想登岸一探其貌,但換船的麻煩及時間上的安排限制,使得常未能如願,不過,將軍嶼也因而保有更多的自然風貌不受人為破壞。

  將軍嶼與望安潭門港間隔二五0公尺寬的海道,目前要往將軍旅遊,搭乘交通船得先到望安,再轉船或原船駛往將軍,交通上略顯不便,所以遊客的腳步大都只到達望安。

  將軍居民早年以採集珊瑚致富,民國四、五十年全盛時期,該村居民即興建幢幢洋房,顯示出其經濟狀況的富裕,當時將軍村更擁有「小香港」的美譽。

  將軍島上的文石素負盛名,與望安的天台山文石品質不分軒輊,而當地的文石並非礦脈型,而是呈零星珠粒狀,有些更大如雞蛋,但因採挖熱潮過後礦源枯竭,現在要再找到好文石,已是不容易,不過,有心的遊客仍可到附近的帆船嶼海崖碰碰運氣,或許會有意外之喜。

  將軍嶼東側海域岸,有一座柱狀玄武岩矗立,遠眺猶如揚起的石帆,所以被稱為帆船嶼,該島退潮時與將軍嶼相連結,居民常在該島採紫菜,附近海岸地形多變化,海水澄藍,是一處良好的釣點,也是前往將軍旅遊的一個觀光據點。

  將軍島上有三座廟宇,分別奉祀明末遺臣李將軍的將軍廟,奉祀瘟神赫府王爺的求安宮,及主祀林默娘媽祖的媽祖廟,概多建於明、清之際,是將軍居民向大海挑戰的精神依託。

  踏上將軍嶼,即可感受其迴異的風貌,不論在建築上、民情風俗上或地理景觀上,都能給人全新的感覺,暑假到了,或許撥出些時間,遠離塵囂,遠離人擠人的觀光據點,到將軍嶼一遊,心靈上會有不同的感受。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