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沙養灘 隘門老村長打造 澎湖的夏威夷


白沙埋身 遊客放心撒野

  還沒放暑假,澎湖隘門沙灘上的遊客已經絡繹不絕。艷陽下,高中女生Amy把自己埋進沙堆,只剩一張臉。一波波海浪襲來,堆在身上晶瑩的珊瑚沙又回到海中。這一陣來自大海清涼,算是她被「活埋」應得的快樂回報。

  水上拖曳船乘風破浪,一個大轉彎,一男一女飛落海面,尖叫聲快速被浪花淹沒,兩人上岸後笑著說:「再來一次。」


九年以前 滿布瓶罐垃圾

  看著沙灘上輕快的足跡,涼爽的海風裡摻和著忘卻煩憂的歡笑聲,隘門村長李天育滿心歡喜,很驕傲地說:「我的夢實現了!」因為九年前,隘門沙灘還是一處布滿瓶罐、垃圾等廢棄物的荒涼海灘;當李天育決定「護沙」之後,隘門沙灘成功蛻變,成了一則令人尊敬與感動的傳奇。

  「把沙灘的美找回來,一直是我的夢想。」從九年前當上隘門村長開始,李天育就一直思考要為隘門沙灘做點什麼。「沙灘就像一個美少女穿破衫,身上還搞得髒髒臭臭的,很可惜。」李天育形容村裡這片海灘,充滿憐惜,因為這些金白色「珊瑚沙」是澎湖的特色,細沙中羅布珊瑚、貝殼風化而成的小顆粒,柔軟中帶點扎實,跟台灣普遍可見的黑色細沙完全不同。

  當年村裡一位嫁到美國的郭小姐回來告訴李天育:「咱的沙比夏威夷沙灘美多了。」她還說,夏威夷的沙灘主人每年都要從外地運沙來補充;遊客要離開沙灘,還得把鞋底的沙刷乾淨,倒回沙灘。李天育頭一回知道,外國人是這樣寶貝沙灘的。


牛車運沙 當成養豬堆肥

  隘門沙灘是上天給隘門人的厚禮。但當年居民缺乏保育觀念,一牛車一牛車地把沙子運回家當養豬用的堆肥沙堆,混合豬雞糞尿和廚餘等有機家庭垃圾,成了田間有機肥,回填的是大量瓶罐、塑膠袋等廢棄物,蔚藍海灣面目全非,成了拒人千里的垃圾山,連隘門人也忘了她。


早起淨灘 九年風雨無阻

  心疼美景變調,身為村長也責無旁貸。六十幾歲的李天育,天未亮就在沙灘撿拾會割腳的咾咕石和垃圾,九年來風雨無阻;假日到了,就吆喝左鄰右舍幫忙提桶子清走這些垃圾。剛開始,眾人投以狐疑眼光,但當沙灘逐漸恢復清潔,讓人放心赤腳踩踏、跳躍時,李天育知道,隘門沙灘失而復得的日子不遠了。

  「美少女洗完身軀、換了新衣裳,接下來該補充營養。」每年秋冬的強勁東北季風,颳走大量的細沙,只剩咾咕石的沙灘坑坑洞洞,到夏天還是見不得人。


海風偷沙 埋樁架網攔截

  民國八十八年,老村長李天育突發海沙「冬收夏藏」奇想,利用蓋廟剩的鷹架竹竿,結合菜園裡的攔風網來土法煉鋼,在沙灘架起攔沙網,想把海風偷走的沙子給硬攔下來。東北季風冷冽刺骨,吹得老村長挺不直腰桿,眼睛也睜不開。一周下來,沙灘愈堆愈高,老村長禁不住老淚縱橫,「感謝老天,我成功了!」


闖出名堂 官方接手護灘

  原本冷漠的鄉公所,看到李天育的「土法攔沙」攔出成績,立刻接手補助攔沙工程,更專業的配備,「收起來的沙有一、二百台砂石車的量,」連澎湖風景特定區管理處也開始關心,至今都是澎管處負責攔沙養灘,年年都有淨灘活動在此舉行。


老婆念他 厝裡代誌嘸顧

  李天育幾乎天天來沙灘報到,老婆念他:家裡亂糟糟都不幫忙整理;他說:「沙灘是隘門村的門面,一定要顧好。我們家只是全村一百多戶之一而已,妳顧就好。」看沙灘的名氣和人氣一天比一天響亮,這過程不知滴下多少汗水,他笑說:「以前的汗是鹹的、苦的;現在是甜的。」

  李天育打造了「澎湖的夏威夷」,曾被遺棄的沙灘找回熙攘的人潮。今年他更以村民當股東,合組「隘門社區休閒開發公司」,從鄉公所手上標下沙灘經營權,創下在地居民自組公司經營環境的首例。

  「自己的所在(指故鄉),要自己顧。」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主任于錫亮說,儘管自行攔沙養灘在保育上有所爭論,但老村長的信念是環境永續發展的趨勢;推動社區營造、發展觀光,隘門沙灘的故事是個典範。


資料來源:2007/06/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