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麵線展絕活 麵香四溢功夫了得

  (記者許玉娟報導)源自大陸福建省的西衛手工麵線,是本縣最具地方特色的食品之一,昨日萬龜祈福活動中,特別請來麵線達人鄭光迪現場進行手拉麵線表演,傳承第五代的年輕師傅神情專注的繞著麵線,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苦了被拱下海示範的王乾發,不過,不流暢的動作,讓一旁再也看不下去高齡90多歲的阿婆忍不住跳出來指導。而最後師傅們輪番展現拉麵線的功夫,其多年經驗累積的精湛技術,圍觀民眾莫不發出讚嘆聲。

  其實,手工麵線除了拉的技巧困難之外,麵團製作成麵線的過程,要經過「搓」、「揉」、「捏」、「擠」、「壓」、「拉」、「甩」等多道繁複工法,從一大團的麵團揉成一大條粗麵條,再揉成更細的麵條盤成一個圓,接著將麵條以八字型繞上,但在掛上一瞬間產生的動作,需要非常純熟的技巧才能完成,單純的掛麵線動作,不只需靠經驗累積,更是傳統技藝厚底子功夫的完美呈現,連路過的民眾都紛紛停下腳步,圍觀這令人感動的一幕。

  老師傅鄭得城說,一般製麵師傅在拉麵線的時候,可一次拉十條以上的麵線,原因在於麵團的筋性較低,為了不讓麵線黏在一起,還需灑上米糠,因此可以一次製作較多的量。然使用高筋麵粉製作的「西衛手作麵線」,筋性強非常不容易拉扯,光是拉麵線就需要非常多的技巧,且要非常專注的觀察一個力道使出後,麵線的反應,再決定下一個力道需要幾分力,要真正會拉麵線,需要好幾年的學習,才能擁有此項功夫。

  鄭得墻則強調,製作麵線受天氣影響很大,得隨時注意氣溫的變化,氣溫低麵團醒麵的時間較長,天氣熱則醒麵時間較短,下雨天無法晒麵線,而天氣愈冷麵線愈難做,因麵的筋性縮在一起,要更大的力氣才能拉麵線,又要注意麵團不能被風乾,製作麵線的時間更長更辛苦,超時工作更是家常便飯,太陽不露臉的日子也無法生產,年輕一輩多半打退堂鼓,不願做這吃力又不能保障收入的工作。

  承襲父親的技藝,32歲的鄭光迪做麵線已經10多年,要能稱為師傅,必須學會獨立以手工拌麵粉、揉麵糰、搓麵條、盤麵線、拉麵線等工法,需要長時間的磨練,而辛苦的製麵技術,讓手工麵線未烹煮就麵香四溢,煮後麵線晶瑩剔透,品嚐時還有一份自然的Q勁與彈性,且得來不易的手工麵線,不只有老師傅們用心保存傳統文化的堅持,自然單純的麵香,加上本土陽光氣味的加持,難怪一上桌即讓人食指大動,筷子一刻都停不下來。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2/28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